首页>正文
来源:
光明网、徐州铜山消防

又到柳絮飘飞时,防火常识早知道

2022-04-18 08:43:03 来源: 光明网、徐州铜山消防

进入四、五月份

又迎来了杨柳絮的

集中大爆发!

漫天飞舞的杨柳絮

不仅给出行和健康带来一定影响

还存在很大的火灾隐患

  漫天杨柳絮的由来和处理

  漫天飞舞的杨柳絮实际上是杨树、柳树的种子,含有大量油脂,遇到明火会引起烘燃,且蔓延速度极快。根据相关实验数据显示,杨柳絮遇到明火,会在2秒内燃烧,而且会迅速蔓延引燃其他可燃物,酿成火灾。

  如何预防杨柳絮

  1、园区清扫人员应当及时对道路、园区内的杨柳絮进行清扫(先洒水,再清扫),以免留下火灾隐患。相关部门可加大路面洒水的力度,并及时清除飘落在地面上的杨柳絮。

  2、不要将树叶、树枝、杂草等易燃物放在建筑物周围,对于附着在易燃物上的杨柳絮,可采取先用水泼、清扫掩埋的方式进行及时清理,避免一处发生火灾导致“火烧连营”的局面。

  3、不管是在室内还是室外不要乱扔烟头,这样及其容易引燃杨柳絮。

  4、室外设置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旁,更要注意,及时清理可燃物,消除隐患。

  5、外出前关好门窗,带上长袖、眼镜、口罩等必备工具。合理的选择外出的时间和地点,一般中午是花粉释放最多的,也是杨柳絮飘飞最厉害的时候,尽可能选在杨柳絮指数最低的时候,比如清晨、傍晚或是下雨后。

  6、如果杨柳絮沾到你的皮肤上或者口鼻里,千万不要用手去抓,要先用纸巾擦,最好用消毒的湿巾擦并尽快用清水冲洗。回家前,要把身上的杨柳絮残留物消除干净,不要带到居室内。

  7、在这个季节要多喝水,多吃一些清淡易消化的食物。

  8、加强锻炼身体,保障充足的睡眠,增强自己的抗病能力,增加自身抗过敏的能力。

  9、对过敏体质的人以及老人、小孩而言,“飞絮病”并非难以预防。对杨柳絮过敏的人,尽量不要去有杨柳树的地方,如果一定要去,千万要戴上口罩,身上也尽可能穿得严实些。

  消防部门曾做过实验检验杨柳絮的燃烧效果,消防员将地上的飞絮拢在一起,面积有100平方厘米大小,使用打火机对地上的飞絮团进行点燃,随着一下爆闪,不到两秒钟,飞絮团瞬间燃尽,火苗也随之熄灭。实验显示, 杨柳絮燃烧非常快,有“爆燃”的效果。如果杨柳絮扎堆,还会持续燃烧,容易引着附近的易燃物,从而引发火情。消防部门提醒, 要及时注意清扫杨柳絮,不要乱扔烟头,以防发生火灾。

责任编辑: 王曦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37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