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问答 | 湖北省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2021-09-13 09:52:51 来源: 极目新闻

  对话人物:湖北省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杨爱东

  对话背景:今年,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启动。目前,我省普查工作正如火如荼开展中。在做客湖北省政府网站在线访谈后,杨爱东接受了极目新闻记者的专访。

杨爱东做客在线访谈

  湖北省是中国自然灾害比较严重的省份之一。近年来,受全球气候变化、极端天气、经济建设活动等影响,湖北省重大灾害发生频次和危险性也有所增加。

  湖北省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党委副书记、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杨爱东介绍,我省自然灾害涵盖了地震灾害、地质灾害、气象灾害、水旱灾害、森林火灾五大类型。

  “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与每一位老百姓的日常生产生活密切相关。”杨爱东介绍,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将于2022年12月31日结束,普查可以摸清灾害风险隐患底数,查明重点地区抗灾能力,科学评估地区灾害综合风险水平,为政府有效开展自然灾害预测、防治和应急管理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等提供科学决策依据,“一句话概括:风险普查,人人有责;防灾减灾,家家受益。”

  湖北有五大自然灾害类型

  极目新闻:近年来,极端天气频发。前段时间河南持续遭遇极端强降雨,郑州等地发生严重洪涝灾害,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极端天气带来的灾害,给我们带来了什么警示?

  杨爱东:今年,河南省遭遇强降雨,郑州等地出现特大暴雨,暴雨导致城乡严重内涝、人员伤亡。我省武汉也突发大风、龙卷风灾害,造成多人死亡。8月11日至12日,随县柳林镇发生极端强降雨天气,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带来巨大损失。面对频繁发生的自然灾害,我们得了解“老天爷”的脾气。 也就是说,我们只有掌握了我们面临的自然灾害有哪些?哪里有自然灾害风险?才能有效防范化解自然灾害风险、提升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切实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国家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因此,开展自然灾害风险普查工作非常重要!

  极目新闻:湖北有哪些尤其是多发的自然灾害以及次生灾害的情况?

  杨爱东:湖北省是中国自然灾害比较严重的省份之一。湖北省常见的自然灾害有洪涝、干旱、滑坡、泥石流、崩塌、森林火灾、雷电等,偶见大风、冻雨、地震等,受全球气候变化、极端天气、经济建设活动等影响,湖北省重大灾害发生频次和危险性也有所增加。近30年来,湖北省发生的的重大自然灾害有1998年特大洪水、2008年中国南方雪灾、2015年强对流天气及东方之星旅游客船倾覆事件、2020年恩施滑坡泥石流等,给全省人民生命财产和经济建设造成了巨大损失。

  极目新闻:我们知道,开展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要全面摸清风险底数。我想问一下,风险普查要摸清哪些底数呢?

  杨爱东:国务院明确规定本次普查涵盖地震灾害、地质灾害、气象灾害、水旱灾害、海洋灾害、森林和草原火灾等六大类自然灾害类型。开展灾害普调查就是要摸清我省除海洋灾害以外的五大类灾害的底数。

  一是要摸清各种自然灾害致灾因子的底数,包括灾害强度、范围、频率等;二是要摸清主要承灾体的底数,包括房屋建筑、公路、公共服务设施等;三是要摸清减灾资源的底数,包括用于防灾减灾的人财物情况、社会组织与志愿者机构、企业资源、乡镇和社区资源等;四是要摸清历史灾害的底数;五是要摸清重点隐患的底数,包含重大致灾隐患、重点承灾体隐患以及自然灾害可能引发的煤矿、非煤矿山生产事故隐患等。

  应该说普查范围是很宽泛的,普查数量是很巨大的。

  普查需要大家配合三件事

  极目新闻:我省就有五大类自然灾害,看来我省的灾害防治形势还是很严峻的。那么我省将如何组织开展普查工作呢?

  杨爱东:省委、省政府对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范工作高度重视。目前,全省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和各县市区政府都成立了领导小组,组织所在地的乡镇(街道)和基层单位开始紧锣密鼓地进行普查工作。各级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住建、交通运输、水利、应急管理、地震、气象等部门也都行动起来,展开各行业各灾种的普查工作。当前我省正处于调查工作阶段,可以说是“起跑就要冲刺”,不能有丝毫懈怠。

  极目新闻:我们知道,开展自然灾害风险普查在全国是第一次,不同于“人口普查”可以说已经很成熟了,咱们群众如何参与风险普查?

  杨爱东:正如你所说的,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在全国是第一次,我们也是“摸着石头过河”。人口普查更是开展了七次,程序和经验都比较成熟,老百姓都知道怎么配合怎么做。自然灾害风险普查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实际上调查工作非常需要大家的支持和配合。

  极目新闻:那么,老百姓如何尽自己的义务来支持普查呢?

  杨爱东:风险普查关系千家万户,支持普查就是保护我们自己。特别是在全面调查进村入户阶段,人民群众主动配合做好信息登记就是一项必不可少的重要工作。比如:家里房屋的建筑地址、建筑面积、建造年代、结构类型、建造方式、建筑用途;家庭基本信息、灾害认知能力、灾害自救互救能力等信息;知晓的已发生的重大历史灾害、历史年度自然灾害信息以及身边的灾害隐患,近年来乡镇政府以及村组或社区用于防灾减灾的资金是否落实、日常储备的应急物资的类型和位置、避难逃生的应急场所,以及上级部门是否组织开展常态化的隐患排查、监测和演练等。总之,风险普查,人人有责;防灾减灾,家家受益。

  请大家放心,调查员在上岗前按规定签署了保密协议。今后这些填报的成果转化后会将直接用于我省防灾减灾工作,服务于我们老百姓,可以说参与普查调查的老百姓是普查最大的受益者。

  今后可按图索骥防灾减灾

  极目新闻:听了您的介绍,我想大家以后都知道应该怎么配合普查工作了。自然灾害普查能够解决哪些问题?您能不能给我们举几个例子?

  杨爱东:刚才讲过,开展风险普查与老百姓息息相关。通过普查可以摸清灾害风险隐患底数,查明重点地区抗灾能力,科学评估地区灾害综合风险水平,这里我要可以分享近期几起灾害避险的成功案例。

  今年7月7日,咸宁市咸安区大幕乡井头村李某在对普查隐患点日常监测时,发现堰塘存在溃坝风险,上报后,成功处置了该险情,保护了堰塘下游14户居民35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减少了农作物经济损失66万元。

  6月28日,黄冈罗田县匡河镇分水岭村灾害风险隐患信息报送员朱某某在暴雨来临时巡查,发现七组鄂家塆水塘的水特别浑浊,他感觉不对劲,于是多看了一眼,进一步排查后发现了山体滑坡险情。上报后,县、镇两级迅速按照应急预案,在险情发生前及时转移群众。事后经测量,此次滑坡直接威胁财产逾600余万元,如不及时发现并有效处置必然会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这些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例子,说明了在日常生产生活中,只要我们多留心观察,多学习灾害知识,多关心参与并支持风险普查,我们在面对灾害时就多了一份从容,就可能在危难发生时第一时间挽救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极目新闻:您举的几个案例,让我们感觉到开展普查非常必要。请问,普查完成后,这些成果怎么运用呢?

  杨爱东:普查将产生一大批数据成果、图件成果、文字报告成果,不仅能直接为监测预警、应急指挥、抢险救灾、物资调度等提供数据和科技支撑,也将为开展自然灾害防治和灾害综合风险防范、自然灾害保险等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我们将编制各级自然灾害风险单要素地图、单灾种风险图和区域综合风险图。可以说,今后将按图索骥,快速调度,防灾减灾,最大限度减少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全面提高湖北自然灾害综合防范能力!(极目新闻记者 黄忠 通讯员 赵树祥 殷峻 陈万海)

[责任编辑: 刘佳佳 ]
地方问答 | 湖北省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67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