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中国应急管理报

暗查 | 一天6次报警视而不见!生产区灭火器大半已失效!

2019-05-02 14:29:47 来源: 中国应急管理报

  第六组随机抽查陕西延安、榆林两地企业发现——

  有的对重大隐患视而不见

  有的对深层次原因疏于探究

  4月26日,全国化工行业明查暗访组第六组邀请危化品行业领域专家和记者,从陕西省西安市出发,一同前往陕西省延安市和榆林市随机抽查危化品企业。

  截至4月29日,明查暗访组共检查危化品生产企业6家、危货运输车停车场1个, 当场向企业负责人反馈查出的隐患和问题,同时要求陕西省全面查找重点工作落实不力的问题,举一反三,强化薄弱环节安全监管。

  基层人员对职责认识不清

  1天6次报警都未引起重视

  经过连续几天的深入检查,明查暗访组发现,不管是大型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普遍存在动火作业票管理不够完善合规、受限空间作业有害可燃气体监测分析不及时、生产区域灭火器日常检查频率低等问题。

  4月26日下午,明查暗访人员赶到位于延安市黄陵县的陕西黄陵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发现一座存储苯的内浮顶罐(容积1000立方米)低液位报警值设置为1.5米,低低液位联锁值设置为0.5米,均低于内浮顶浮盘高度,有浮盘落底风险。明查暗访人员当场指出,中石油大连石化分公司“8·29” 爆炸火灾事故原因就是浮盘落底,这属于重大隐患,企业应该引起足够重视。

  4月27日,明查暗访组赶到位于延安市洛川县的延长石油化工厂,首先对该公司的6名安全管理人员进行现场考试,有2人得了60多分。在随后对生产罐区检查时,明查暗访组发现洗眼器无法正常使用、乙烯泵管线保温材料局部损坏、压力表无工作范围警示线、静电接地线涂色不符合规范要求等诸多问题。而在生产设备区,明查暗访组还发现聚丙烯装置氢气压缩机释放源上方未设置氢气报警器、聚丙烯装置外操作间未设置应急照明、标识牌排列顺序不符合规范要求等问题。

  延长石油延安能源化工有限公司位于延安市富县。明查暗访组发现公司级安全管理人员对自己岗位职责认识比较清晰,但企业各部门及以下安全管理人员对自身职责认识不清。在生产辅助区,专家当场询问油品装卸岗位员工甲醇火灾的特性、甲醇与石脑油火灾应急处置的差异等问题,该员工支支吾吾,一个问题都答不上来。

  4月28日下午,明查暗访组来到陕西北元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虽然该公司的安全管理制度、设备管理、人员管理十分完善,但专家还是在烧碱车间发现气体检测仪当天有6次报警。明查暗访组人员看到,6次报警原因均被记录为氯气泄漏,但没有人对报警原因进行深入分析,探究到底是现场气体泄漏还是工艺设计有问题。参加明查暗访的中石化广州石化公司的邹辉表示:“目前,化工企业应该把工艺过程的安全管理纳入安全管理指标范围,努力实现零报警。”

  重点防火区地面有烟头

  灭火器一大半已失效

  4月28日上午,明查暗访组来到位于榆林市榆阳区的榆林市云化绿能有限公司。该公司属于小规模私营企业。明查暗访组人员检查该企业的安全管理资料时,发现应急预案不够细致、安全管理专职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事故原因分析和应对措施互不相符。

  在该公司的生产设备区,明查暗访组人员发现地面有烟头。一名工作人员答道:“应该是现场的保温棉,生产设备区属于重点防火区域,坚决不允许有人抽烟。”明查暗访组人员继续往前走,又在地上发现一个烟头。面对这一事实,刚才还振振有词的工作人员无言以对。

  更为震惊的是,该公司生产装置区灭火器的日常检查表显示,上一次的检查日期为2018年11月,现场一大半灭火器已失效。专家还发现,一个压力表已经爆表,仔细检查后发现,该区域的检测仪表有大半处于损坏状态。

  此外,该公司还存在装车台周围没有设计环形水沟收集系统、罐区消防存水和防泄漏应急存储系统共用一个存储池的问题。专家质疑: “真要发生泄漏事故,消防存水系统还能确保正常使用吗?”

  当明查暗访组人员询问罐区值班人员碳酸二甲酯是不是危险化学品时,值班人员肯定地回答:“不是。”而该企业的应急预案中明确提到,碳酸二甲酯就是危险化学品。明查暗访组人员疑惑,该企业是否按要求对员工进行了安全教育?

  4月29日上午,明查暗访组又检查了榆林市榆阳区的榆林华辰洁净能源有限公司,发现该公司专职安全管理人员只有1名,日常安全培训欠缺。同样,该公司也存在中控室监控视频不能正常显示、灭火器未按规定检查、灭火报警系统自3月8日起一直处于故障状态等问题。(记者: 肖来朋 徐涛)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 李洪雷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24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