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新华网

汛期灾害多发易发,专家提示这样科学避险

2023-08-01 16:14:0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天津8月1日电(记者黄江林)连日来,受台风“杜苏芮”及其残余环流影响,我国华东地区出现强风雨天气,华北、黄淮等地出现强降雨过程,部分地区遭遇极端强降雨。多地发生暴雨、山洪、地质灾害、城市内涝等灾害。

  气象专家和应急管理部门提示公众,在强降雨时段尽量减少户外活动,提前做好生产生活安排,学会科学避险。

  天津市应急管理局水旱灾害救援处副处长张东方说,为积极应对相关气象灾害风险,确保生命财产安全,公众首先应及时关注天气预报和汛情预警信息,如遇天气异常变化,应尽量调整出行计划,减少外出,避免进入山区、河道行洪区、蓄滞洪区及低洼地带等危险区域。

  7月30日,国网天津电力工作人员对变电站设备排水情况及防汛设施开展特巡。 新华社发(杨培斌摄)

  如果外出时遇到暴雨,应注意防汛安全警示标识,避开排水井、沟渠,就近寻找安全避险场所,切勿雨中骑车打伞。遇到紧急情况,及时拨打110、119、120等电话求助。雨天驾车出行,应及时了解路况,注意下凹式立交桥、下沉路、涵洞等警戒标识,提前绕开积水路段。如已行驶在积水路段,切不可强行通过,要听从交警、城管等部门的指挥疏导。车辆在积水中熄火时,要迅速判断形势,切勿二次启动发动机,遇到紧急情况果断弃车逃生。

  张东方说,汛期雷电暴雨天气多发,遇到此类天气要及时关闭电器开关、门窗,不要在涵洞、立交桥、较高墙体、广告牌、树木下避雨,尽量不拨打手机。如发现高压线铁塔歪斜、电线低垂或折断,要远离避险,不可触摸或接近,防止触电。

  沿海地区公众还应防范风暴潮灾害,一旦有风暴潮来袭,要听从政府部门的转移安排,保持冷静,尽快撤离。离开家前关闭所有电器开关,如时间允许,可将家用电器放置在较高的位置。

  天津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密娜提示说,山区发生山洪、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气象风险较高,公众要提前关注最新预报,避免前往山区危险地带、河道、地质灾害隐患区等。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1日开始,华北地区的降雨将明显减弱,本次强降雨过程趋于结束。但暴雨停止,并不意味着风险解除,“雨过天晴后,依然有发生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的风险。”受访专家解释说,由于前期雨水多,土壤含水量高,即便暴雨停止,松软的泥土依然有可能随时塌陷,此时仍应注意地质灾害,远离危房以及危险路段,不能放松警惕。

责任编辑: 杨涵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041212250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