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厦门日报

厦门:打通“最后一米” 筑牢森林防火底线

2022-04-13 15:56:25 来源: 厦门日报

  近期厦门市天气持续晴朗,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达到高度危险级别,厦门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发布2022年第2号高森林火险橙色预警信号(2022年4月9日-4月13日),严格控制野外用火审批,禁止在森林防火区的一切野外用火。

  厦门森林资源现状如何?各级各部门如何发力打通“最后一米”,严防森林火灾发生?记者走访了市应急管理局等相关部门,深入天竺山林场一线,体验森林消防员日常护林工作,了解我市森林防灭火形势。

  

天竺山林场森林消防员进行防灭火训练。

  一次林场防火体验

  全天备战不停歇 守护山间一抹绿

  连日来,厦门市气温回升,春光明媚,市民旅游踏青活动增多,给森林防灭火工作带来一定压力。在海沧区天竺山国有林场护林点,一线护林员、森林消防专业队队员坚守岗位,落实应急值守,日常加强林区防火巡查、防火宣传等工作,严格实行24小时值班备勤,确保春季森林防火安全。昨日上午,记者跟随护林员、森林消防员两队前线人员踏上了天竺山林场防火巡查之路。

  “您已进入森林地带,严禁携带火种进山,严防森林火灾……”烈日下,护林员携带的大喇叭循环播放着森林防火宣传。天竺山林场护林站站长蔡志乾穿着迷彩服,手握柴刀,随身携带防火知识宣传单,沿着山间林道开始步行巡护。他一边留心查看四周的野外用火、防火设施损毁等情况,一边忙着把枯死的草木砍掉。当遇到在山上吸烟的游客时,他赶紧停下脚步进行劝阻,并开展森林防火宣传工作。

  “天竺山林道多、山体环境复杂且管控人流量很大,一旦发生火灾,火势很容易蔓延。为了熟悉林区环境、做好防火巡查,每天走上六七公里是常事。”蔡志乾告诉记者,4月正值森林火险橙色预警期,为加强防火巡查力度,天竺山林场各护林点共有20多位护林员驻守,其间,护林员们在山上吃饭,夜间驻守护林站,每日填写护林巡护日志,每月还要对防火巡查数据进行备案。

  架设水泵、铺设水管、连接水枪、以水灭火,这些动作一气呵成……山脚下,天竺山林场森林消防员正在进行灭火演练。一声哨响后,20名“橙衣战士”携带装备迅速集结,出动消防水车,按照巡山安排进行日常灭火巡护工作。

  除了重点关注人流密集区的用火情况、制止野外用火外,消防员们还前往林间小道巡查,并结合景区周边自然水源等情况,背着约15公斤重的水带背囊、风力灭火机等设备,实地进行自然水源灭火、风力灭火机灭火等训练。记者注意到,高温天外出巡护,消防员们的汗水浸湿了衣服也无暇顾及。遇上背负设备过热的情况,用喷雾水枪降温就成了他们的“冲凉”方式。

  “每年的9月15日到次年4月30日都是福建省的秋冬和春季森林防火期。其间会不定期组织队伍开展演练和专业理论学习,并加强巡查力度,不断提高队伍应对突发森林火灾的处置能力。”天竺山林场森林消防队队长王剑文说。

  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人防+物防+技防” 筑牢森林防火墙  

市应急管理部门检查森林消防专业队伍装备建设情况。(黄志杰 摄)

  为更好地应对春季森林防灭火关键期,海沧区森林防火办公室提前谋划和部署,坚持“关口前移、重在预防”,层层压实森林防灭火安全责任,强化防火知识宣传,以“人防+物防+技防”筑牢辖区森林防灭火安全屏障。

  抓牢“人防”。海沧区严格实行“林长制”,对整个林区实施网格化管理,织密森林资源防护网。通过全面落实包保责任制度,护林员按照网格化责任落到每个山头地块,实行巡守结合,做到巡查全方位、全天候、无死角,确保第一时间发现火情、第一时间到位、第一时间处置。清明节期间,海沧区各街道、林场在现有配置137名护林员、35个哨卡基础上,增设临时哨卡30个、增配护林员130名,严守林区入口,加大林区巡查密度。

  此外,海沧森林消防专业队采取“区队”和“场队”合署建设、分点驻守的方式,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备勤、保持戒备。根据天气状况和高温时段开展针对性防火工作,做到“打早、打小、打了”,同时强化队伍日常演练,进一步提高森林防灭火应急处置能力。

  推广“物防”。海沧区森林防火办公室充分利用广播、防火码、宣传手册、短信通知、人员流动宣传等形式宣传森林防火知识。在主要进山入口设置火种寄存点和防火码,并在林区、交通要道制作防火警示牌,向群众进行森林防火知识宣传,营造了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浓厚宣传氛围,达到群防群治的效果。

  善用“技防”。采用无人机巡山、建设森林火灾预警监测系统、护林员巡逻软件等手段辅助开展森林防火工作。通过无人机巡视护林、喊话教育宣传和预警监测平台监测巡查、森防队巡逻、护林员巡山等,实现“空天地”一体无缝隙对接,全力做到防火防疫两不误。  

天竺山林场森林火险等级牌换为橙色预警。(记者 蒙婧 摄)

  一股强有力的合力

  加强队伍建设 夯实森林防灭火责任体系

  今日是我市发布2022年第2号高森林火险橙色预警信号的最后一天,过去几天里,我市森林防灭火形势平稳。但市应急管理局火灾防治管理处处长杨保卫不敢有丝毫放松,“接下来我市气温将在高位运行,火险等级偏高,必须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他说。

  本月以来,我市天气持续晴好,降水较往年异常偏少,气温略高,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逐级升高,我市连续发出了今年第1号、第2号高森林火险橙色预警信号。4月中下旬我市将以多云天气为主,降水少,空气湿度小,沿海有大风,森林防灭火工作任务艰巨。

  林长“挂帅” 确保“山有人管”

  校长、院长,大家耳熟能详,林长听过吗?在厦门,就有一批林长“挂帅”上任。

  人们常说要打通“最后一公里”,但对于森林防灭火工作来说,必须要落实到“最后一米”。

  我市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主的各项防灭火责任,进一步夯实森林防灭火责任体系,从分级设立林长入手,建立起市、区、镇(街道、林农场)、村(社区、工区)四级林长组织体系,各级林长实行分区(片)负责制,责任区域按行政区域划分。目前我市林长总数700多人,实现各级林长全覆盖。林长制的推行,让每一片森林都拥有专属的守护者,确保了“山有人管、林有人造、树有人护、责有人担”。

  机制完善 力量进一步充实

  我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职能自2020年转隶到应急部门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上级部门的指导下,我市森林防灭火指挥力量进一步充实,运行机制在不断完善。建章立制、实施森林防灭火行动三年提升方案、加强队伍建设……经过两年多的运转,市区两级森林防灭火指挥机构工作机制已基本形成,运行顺畅,统一指挥、上下联动、部门协同、区域联防的指挥体系初步形成。去年我市森林火情起数同比下降50%,今年一季度我市森林防灭火形势总体平稳向好。

  紧盯问题 一竿子插到底

  不打招呼,不发通知,直插一线。4月9日上午,市公安局、市市政园林局、市应急管理局成立市森林防火办公室联合工作组,对森林防灭火工作进行明察暗访。巡查中发现个别森林防火哨卡的森林火险等级牌未按规定换为橙色预警牌,森林防火宣传横幅破旧,难以达到宣传效果;施工人员在林区路边吸烟;有的村集中祭祀点火源距离林区过近,可燃物清理不够彻底,存在安全隐患。检查组要求相关部门立行立改,杜绝隐患。

  “对待问题,我们就是要有抓住不放的态度。”杨保卫说,发现了问题视而不见,同样的问题还会再发生,必须一竿子插到底,传导压力,做到正视问题,解决问题。

  以案释法,开展警示教育,从而提升全民防护森林意识。清明节期间,我市发生两起因祭祀引发林区林缘火情。目前,相关部门已对违法人员进行处罚。对此,杨保卫说,一根燃烧的火柴,一次林间的上坟烧纸,一根未熄灭的烟头,都有可能引发失去控制的森林大火,千万不能抱有侥幸心理,“守护生态环境,预防森林火灾,筑牢绿色屏障,需要大家的共同守护”。

责任编辑: 葛燕燕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141211636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