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中国网

周鸿升:2021年森林草原火灾的起数是历史上最低的数字

2022-04-12 11:16:31 来源: 中国网

       4月12日上午,应急管理部举行4月例行新闻发布会。应急管理部新闻发言人、新闻宣传司司长申展利主持并通报一季度全国自然灾害和安全生产形势;国家森防办常务副主任、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副局长兼火灾防治管理司司长彭小国,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副局长闫鹏,国家森防办副主任、国家林草局森林草原防火司司长周鸿升,公安部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局二级巡视员王新凯出席发布会,介绍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新京报记者:近年来,全国组织开展了野外火源治理、景区隐患排查,输配电设施火灾隐患整治等一系列专项行动,请问效果如何?谢谢!

       周鸿升:谢谢记者朋友的提问。我们2021年森林草原火灾的起数,刚刚小国司长通报的时候也提到,包括今年上半年的第一季度,都是历史上很低的数字。去年森林火灾是616起,草原火灾18起,这都是历史上最低的数字,说明我们一系列专项行动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我在这里重点介绍这几个专项行动。

       一是国家森防办牵头,应急部、公安部、国家林草局等相关部门,在全国开展野外火源治理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的专项行动,累计排查火灾隐患15.79万处,整改火灾隐患13.62万处,查处制止野外违规用火4.53万余起,9242人受到了行政处罚。

       二是联合相关部门印发《关于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塞罕坝机械林场时的重要指示精神 切实加强旅游景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通知》,确保全国旅游景区无森林草原火灾发生。

       三是会同国家森防办牵头、应急部、国家林草局、国家能源局、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联合开展林牧区输配电设施火灾隐患专项排查治理,全面排查整改输配电设施各类火灾隐患,推进建立全国林牧区输配电设施防火责任台账和长效机制。截至今年第一季度,各地已投入资金15亿元,排查穿越林牧区输配电线路超过21万公里,其中存在火灾隐患的线路7.4万公里,完成治理线路3.3万公里。

       另外,我们持续开展森林草原防火包片蹲点工作,重要的是在党中央实施“林长制”的基础上压实责任,尤其是压实省、地、市、县、乡镇、村的各级林长的责任,在重点时段对高火险省区开展专项督查,应该说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谢谢。

责任编辑: 刘威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35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