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中国网

闫鹏:中央编办已批复为森林消防队伍增加人员编制 用于重点区域领域的一线力量

2022-04-12 11:05:17 来源: 中国网

       4月12日上午,应急管理部举行4月例行新闻发布会。应急管理部新闻发言人、新闻宣传司司长申展利主持并通报一季度全国自然灾害和安全生产形势;国家森防办常务副主任、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副局长兼火灾防治管理司司长彭小国,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副局长闫鹏,国家森防办副主任、国家林草局森林草原防火司司长周鸿升,公安部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局二级巡视员王新凯出席发布会,介绍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总台央广记者: 应急管理部有关负责人曾介绍,我国尚有一大半省区没有部署国家森林消防力量。请问目前进展如何?不少林区地处偏远,周边救援力量薄弱,请问应该如何补齐这方面的救援短板?

       闫鹏:你提的这个问题是近年来社会各界关注度很高的一个问题。目前,我可以明确地回答你,此项工作已经有了重大的突破和进展。具体的内容,我在这里也向各位记者朋友简要介绍一下。

       中央编办近期已批复为森林消防队伍增加人员编制,主要用于充实和加强全国重点林区、国家公园等重要生态保护目标、七大流域抗洪抢险等重点区域领域的一线力量。

       我们正按照中央有关部署,积极稳妥推进队伍的增编组建工作。下一步,将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实现对全国31个省级行政区域的覆盖部署,构建“固守重点,全国覆盖,区域联动,因灾前置”的力量布防格局,着力打造具备快速机动响应能力,有效应对急难险重灾害事故救援的攻坚力量。

       关于偏远林区救援力量相对薄弱的问题,应急管理部始终高度重视,科学研判全国各地区、各时段、各类别灾害风险和力量的需求,在森林防火紧要期组织前置备勤、跨省机动驻防,主汛期增加前置备勤力量、扩大辐射范围,把救援力量、指挥机构和主战装备向重点区域前推,初步探索出季节性轮换、基地化驻防、区域性协同的新路子。去年以来,我们累计组织了10个单位3400余人、6架直升机到山西、广东、广西等6省区跨省机动驻防,抽调1400余人赴河北、陕西、重庆等地开展防汛救灾前置备勤,有效缓解了部分省份和偏远林区力量薄弱等问题。

       队伍增编组建工作完成后,布局将更加科学,编制架构将更加合理,一线力量将更加充实,能够有效解决日益增长的火灾风险与专业力量不足的矛盾,进一步填补和防范我国森林防灭火的盲区、险点,切实提升我国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能力。谢谢。

责任编辑: 刘威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35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