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中国应急管理报

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 巩固提升阶段怎么做?来看这些地方的新举措

2022-04-08 09:08:09 来源: 中国应急管理报

      云南

      以点带面推动 建立长效机制

      近日,云南省安委会印发《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巩固提升阶段工作的通知》,明确工作方法,全力推进巩固提升阶段目标任务。

      通知要求,实施项目工作法,做精目标任务。落实《云南省2022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责任清单》,实化细化责任措施、完成时限和责任人,倒排时间、倒逼责任,明确时限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形成责任链条。省级牵头部门针对三年行动计划中明确的各项工作任务,做实巩固提升和深入攻坚、重点突破,列出项目清单,实现“挂图作战”抓进度、“倒排工期”抓推进、“销号管理”抓落实,动态更新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

      实施一线工作法,做深隐患整治。按照“情况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解决、风险在一线化解”的要求,领导干部带头下基层调查研究、深入一线抓落实,亲临企业、基层一线,协调解决突出问题。

      实施典型引路法,做优机制建设。归纳、提炼、规范三年行动经验和规律,全面总结推广在责任链条、制度成果、管理办法、重点工程、保障机制等方面的创新做法和有效经验,以点带面推动建立长效机制。

      实施闭环工作法,做细过程管理。加强跟踪督办、分类实施、统筹落实和情况调度,形成“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成效检验、反馈交账”的工作闭环。严格按照事前有研究部署、措施方案,事中有沟通提醒、督办反馈,事后有经验总结、考核通报,加强系统指导,加大对重点难点问题的协调推进力度,综合运用通报、约谈、警示等措施,对整治工作推进不力的单位坚决予以问责。

      山东东营

      建智能监管体系 加快自动化改造

      今年以来,山东省东营市以危化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行动为抓手,探索构建“1+4”智能化监管体系,创新实施“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安全技术改造,聚力攻坚重大风险区域安全管控。截至目前,该市283家危化品企业中已有255家完成“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安全技术改造。

      为全面加快危化品安全生产智能化建设,东营市分阶段建成以1个市级危险化学品智能监测预警平台为中心,以危化品生产企业、危化品储存企业、化工园区、加油站4个技术标准为支撑的“1+4”智能化监管体系,有效解决信息化对安全管理赋能不够、智能化对本质安全保障有限的突出问题。同时,加快推进危化品企业自动化改造,消除人员在危险环境中暴露和人为误操作带来的安全风险,提高了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在强化推进重大风险区域管控方面,东营市制定关于严格控制危化品企业重大风险区域人员数量的实施办法,梯次压减危化品企业3人以上10人以下和10人及以上重点区域数量,力争年底前全市危化品企业3人以上10人以下和10人及以上重大风险区域数量压减30%以上。在确保高危场所无人操作的基础上,借助巡检机器人等智能巡检手段,再压减一批现场巡检人员。(作者:张佑国 王志秀 高文静)

责任编辑: 苏影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071211634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