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新疆森林消防总队伊犁支队

新疆森林消防总队伊犁支队:科普宣教筑起森林防火“安全墙”

2022-04-07 14:25:30 来源: 新疆森林消防总队伊犁支队

      春耕时节,新疆广大林牧区农村乡镇野外烧荒、野外用火等现象时有发生,诱发森林火灾因素较多。为确保驻地森林资源安全,清明节期间,新疆森林消防总队伊犁支队救援人员从多个方面入手,切实做好森林火灾科普宣教工作,在驻地形成了全民防火的积极氛围。

      背包小分队:提升防范意识

      城镇街道是群众流动来往的密集场所,是森林防火宣传的重要阵地。为进一步提高驻地群众的森林火灾防范意识,确保清明节期间驻地林区安全稳定,伊宁大队背包小分队走进驻地街道商铺,深入开展森林消防常识宣讲,详细讲解森林火灾危害,为驻地群众送上了一份安全保障。救援人员沿驻地繁华商业街,依次进入饭店、宾馆、药店、手机卖场、超市等营业场所,逐人发放森林防火宣传资料,耐心解答群众森林防火疑难问题,提示群众要高度重视森林消防安全工作,确保清明期间林区消防安全万无一失。

      团员先锋队:进行防火启蒙

      “‘火’是物质燃烧过程中散发出光和热的现象,是人类社会发展必不可少的东西,它给人们带来光明和热量,但是如果我们放松对火的警惕,小小的火苗也可能会变成可怕的火灾事故,威胁公众安全和社会发展。”巩留大队抽调5名专业知识过硬的骨干组成团员先锋队,走进县高级中学、中小学开展以“爱护森林、防火为先”为主题的森林防火宣传进校园活动,宣传从森林火灾含义、森林火灾的危害、引发森林火灾的原因、森林火灾案例等几个方面让同学们了解到了引发森林火灾的主要原因。并叮嘱同学们将宣传资料通过“小手拉大手”的方式告知家长,进一步扩大森林防火宣传面,促进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工作,全面打牢森林防火的群众基础。

      党员先锋队:引导安全防范

      为将火灾案件转化为科普教育资源,切实用身边事警示教育身边人,有效提高驻地乡镇居民的森林防火意识,增强春耕时节农村整体防御火灾能力。伊犁支队伊犁河南岸靠前驻防分队救援人员积极组织党员先锋队,以近年人为引发的森林火灾案例为教材,深入伊犁河南岸乡镇开展森林防火法律法规科普宣传活动。救援人员向各族群众发放了森林防火法律法规常识手册,积极解答了群众们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森林防火疑问,用近期森林火灾案例提醒大家改正农作时吸烟、进山携带火源等不良行为,引导大家切实做好森林火灾的防范工作,积极营造了群防群治的良好氛围。

      伊宁市伊犁河南岸伊兴社区主任杨丽说道:“节日期间,伊犁森林消防支队的救援人员想方设法进村入户给大家讲解森林防火常识,使老百姓们掌握了基础的森林防火知识,避免了森林火灾事故发生,真正做到了消防安全进农村、进家庭。”新疆森林消防总队伊犁支队紧密结合清明节期间户外用火频繁、人民群众森林防火意识淡薄等突出情况,深入驻地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森林消防法律法规和森林防火常识教育活动,切实提高了驻地各族群众的森林消防安全意识,为创造良好的森林防火安全环境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孟杰)

责任编辑: 苏影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071211634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