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中国应急管理报

消防救援队伍参加河南防汛救灾工作综述: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2021-08-04 20:22:47 来源: 中国应急管理报

  截至8月3日15时,河南及跨区域增援的10个消防救援总队共参加抗洪抢险行动9918起,出动人员109132人次,救援车辆20522台次,舟艇12690艘次,营救被困群众38540人,转移疏散遇险群众94140人,排水排涝4316.08万吨,防疫消杀208.22万平方米……以实际行动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

  旗帜引领方向,训词汇聚力量。改革转制以来,消防救援队伍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授旗训词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面对一次次大灾大考,勇做知重负重的国家队、知责尽责的主力军、知难克难的排头兵,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7月24日,在河南省长葛市南席镇马武村双洎河堤坝上,湖北襄阳消防员搬运沙袋、封堵决口。

  忠诚向党一心为民 四面八方汇聚橙色力量

  7月17日以来,河南省遭遇极端强降雨,中西部、西北部地区出现成片大暴雨,部分地区特大暴雨。河南雨情、汛情、灾情牵动党中央的心、牵动全国人民的情。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抓细抓实各项防汛救灾措施。

  7月21日3时,国家防总将防汛Ⅲ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应急管理部部长、消防救援总监黄明签署调动令。部消防救援局党委连夜召开增援力量动员部署会,宣布增援方案,进行战前动员,强调行动纪律。部消防救援局前方工作组及首批7个增援总队,星夜兼程赶赴河南,迅即在郑州建立“一部六组”指挥机构。

  经研判雨情灾情,应急管理部先后启动三轮跨区域增援行动,调派北京、河北、山西、上海、江苏、安徽、江西、山东、湖北、湖南10个消防救援总队4000余名指战员、466艘舟艇、106套大功率排涝设备驰援河南——

  第一批江苏、安徽、江西、湖北增援总队驻守郑州、许昌地区,河北、山西、山东增援总队分别驻守安阳、洛阳、开封地区。

  7月22日,随着雨带北抬,第二批山东、湖南增援总队赶赴郑州地区,北京、江苏增援总队驻守新乡地区,上海总队驰援安阳地区。

  7月23日,第三批森林消防增援队伍继续驰援郑州地区,其他增援队伍驰援新乡地区。

  属地消防救援力量主动作为,不等不靠,昼夜奋战在抗洪抢险救灾一线。河南省消防救援总队于7月20日提升战备等级,紧急调派焦作、许昌、漯河、商丘、驻马店、濮阳、航空港区等支队共290名指战员、61辆消防车、30艘舟艇驰援郑州重灾区和安阳、新乡等重点区域。

  范围广、涝点多、积水深、灾情重、损失大,是此次灾情的显著特点。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消防救援局局长琼色要求,调派部署消防救援力量,必须遵循“力量跟着雨情走、布防抢在成灾前”的原则,随救灾重心的转移而转移。

  一场场鏖战洪魔的人民保卫战在中原大地接连打响。

  7月29日,河南省安阳市滑县曹湾村段卫河河堤决口,消防员捆扎钢丝网笼,向内装填沙袋进行封堵。 李国强 摄

  政治建队科技兴队 固本强基筑牢战斗堡垒

  “此次增援行动是对消防救援队伍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一次重要检验,是对队伍专业能力的一次重要考验。”部消防救援局政委詹寿旺表示,消防救援队伍要充分经受大灾检验、彰显过硬能力、体现改革成效,坚决打赢抢险救援救灾这场硬仗,为党旗增光添彩。

  “听老人说,没有红旗渠,林州人一辈子只能洗三次脸”“这条渠现在依然在我们林州发挥着很大的作用”……结束一天战斗的河北邢台市消防指战员在安阳林州市驻地开展“弘扬红旗渠精神”战地微党课,大家畅所欲言交流心得。

  这是部消防救援局前方指挥部在防汛救灾一线开展“学悟党史办实事,抗洪排涝践初心”教育实践活动的缩影,旨在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向防汛救灾实践转化深化,为完成跨区域增援河南防汛救灾任务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各增援总队广泛开展谈心谈话、战地动员、战旗签名、重温入党誓词活动,738名同志递交入党申请书,52名同志火线入党。

  一个党组织就是一座战斗堡垒。健全组织架构,指导各增援队伍全部成立临时党组织,组建党员“突击队”,设立党员“先锋岗”“示范区”。在驻地,湖北省荆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站党员突击队见缝插针组织“战地学堂”,学习党中央领导指示精神,传达各级党委批示指示和会议要求。

  英雄永垂不朽,榜样引领前行。7月22日,是“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中国消防忠诚卫士”陈陆同志牺牲一周年的日子,消防救援队伍开展学习陈陆同志先进事迹教育活动,激励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标杆示范、冲锋在前。

  …………

  在风雨中逆行、在堤坝上奋战、在黑夜里坚守,消防救援队伍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确保党的领导贯穿于抗洪抢险全过程,确保党委核心领导、党支部战斗堡垒、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凸显,让党旗在抗洪抢险一线高高飘扬。

  ——全国首列抗洪抢险专列于7月23日凌晨从湖南奔赴河南前线,实现跨区域增援速度再提升。

  ——“龙吸水”、远程供水泵组、大功率排涝车等新技术新装备在抗洪抢险一线助力添威、大显身手,消防救援队伍按照“六个转型升级”要求扎实推进遂行水域救援装备体系建设成效明显。

  ——通信保障是“第二生命线”。在灾区断网、断电、断路情况下,消防救援队伍建立四级指挥通信体系,创新应用高低搭配信息采集战法(“高”即获取洪涝区域卫星遥感图,“低”即利用无人机航拍区域影像图),为灾情精准研判提供决策支持。

  ——后勤建设关乎队伍战斗力。部消防救援局探索创新应用“六车联保”(宿营车、炊事车、淋浴车、盥洗车、被服洗涤车、发电照明车)野外战勤保障模式,实现生活保障“一条龙”。

  7月21日,湖北省襄阳市消防指战员在河南省长葛市大周镇王皮庙村背着两个孩子,行走在齐腰深的积水中。

  逆水行舟冲锋在前 勇担重任践行初心使命

  根据河南省洪涝灾情,国家减灾委、应急管理部7月23日将国家Ⅳ级救灾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7月29日将国家Ⅲ级救灾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

  时间就是生命,时间就是速度,时间就是力量。消防救援队伍冲锋在前,到灾情最严重、抢险最困难、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

  郑州市部分地铁区间隧道和站点、京广隧道、居民小区、医院、大型商业综合体等场所地下空间完全被淹。河南总队联合各增援总队在郑州市白沙镇、金光路社区、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等地区,利用舟艇昼夜接力作业,分批转移遇险群众和医院病患、医护人员共1万余人。

  新乡市凤泉区、卫辉市、辉县市等地部分区域成为洪水中的“孤岛”。北京总队增援力量组织88人、14艘舟艇连续奋战25小时,营救和转移群众532人。

  安阳市汤阴县魏城村近700名群众被洪水围困,有的被困于家中,有的被困于屋顶,有的紧抱电线杆或树木,情况危急。河北总队增援力量调派124名指战员、12艘舟艇,连续12个小时奋战,联合属地消防救援队伍营救转移出全部被困群众。

  新乡市境内共产主义渠和卫河漫堤,30座中小型水库有29个蓄满溢洪,当地政府启用卫辉市柳围坡滞洪区泄洪。鹤壁市境内卫河局部垮塌,附近2个乡镇大量群众被困。河南总队、增援队伍昼夜出击、连续作战,转移群众1200余人。

  卫辉市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告急,各地消防增援力量经过40个小时的艰苦鏖战,转移490名病患及医护人员,帮助搭建受灾群众临时转运安置点。

  疏散转移、病员转运、排水排涝、清淤排险、堤坝加固、防疫消杀、物资转运……在豫消防救援队伍日夜奋战,全力开展防汛抢险救灾工作。

  为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排水排涝任务同步进行。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地下区域积水分别达到12万立方米、90万立方米。各增援总队以及河南总队集中应用18套“龙吸水”和远程供水泵组等新装备,编组作业、昼夜奋战,按时完成排涝任务。

  “建院近100年没有关门,今年因为洪水关门了!”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闫新郑表示感谢,与消防员紧紧拥抱,忍不住落泪。 

  郑州地铁排涝任务繁重,是该省的救灾重点。5个增援总队、郑州支队和森林消防力量调集26套大型排涝设备,集中对4条地铁线路排水排涝,全力攻坚。截至8月2日,郑州地铁排涝已处于收尾阶段。

  根据排涝任务清单,增援郑州的7个总队和河南总队分兵出击、独立作战,已完成120个居民小区、大型商业综合体等场所排涝任务。

  在卫辉,各地消防救援力量仍在全力作业。6个增援总队在10个作业区域,抽排13个小区和低洼处的积水。截至8月2日6时,累计抽排1600.4万吨,城区道路基本通行顺畅。

  “越是这个时候,越需要我们这支队伍的责任担当!”部消防救援局副局长、前方指挥部总指挥曹奇的话语铿锵有力。河南与跨区域增援消防救援队伍并肩作战,给人民以力量,在服务人民中传递党和政府的温暖。  

  7月27日,洪水退去后,河南省安阳市消防救援支队党员突击队迅速对重点场所开展防疫消杀。张鹏飞 摄

  同舟共济众志成城 暴雨无情更显鱼水深情

  灾难令人猝不及防,却让人在黑暗中看到微光。

  “我家里虽然没事,但我不能看着家乡人民受苦受难!”21岁的吴振阳休假期间从老家赶到安徽总队增援力量驻地,递交请战书。他的真挚话语道出了全体消防指战员的心声。

  “砰砰砰”,随着车窗破碎声响起,一个个橙色身影映入眼帘,被洪水困在郑州地铁车厢的300余名乘客等来了救援,“看到消防员来了,心里一下子就踏实了”。

  “这些羊就是我的身家性命啊!”一名老人的120只羊困在洪水中两天两夜,北京总队增援力量在护送老人穿越“汪洋”后承诺,将帮助老人转移羊群,不落一只。

  …………

  谁把人民放在心上,人民就把谁放在心上。“一元钱的心意”“一顿家常菜”“一件制服的感谢”“一条温暖的被子”“一张字条”“一个橙子”……朴实无华的物品,背后是真实感人的故事,见证着水乳交融的鱼水深情。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同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是我们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是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续写荣光、砥砺奋进的政治本色与力量源泉。

  新乡卫辉市北码头村一名老人在消防员的搀扶下从洪水中走来,老人举臂连声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

  小雨淅淅沥沥地下,一艘橡皮艇划过洪流,被救群众自发歌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给人民以力量,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对标应急救援主力军和国家队定位,用铁的纪律打造铁的队伍,锤炼过硬本领,提升专业能力,闻警即动、冲锋在前、敢打必胜,始终奋战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作者:邓四林 郝昕)

责任编辑: 葛燕燕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77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