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中国应急管理报

为人民群众筑起冲不垮的“堤坝”——河南救灾一线的感人故事

2021-08-04 08:42:20 来源: 中国应急管理报

  河南灾情发生后,各地消防指战员迅速援驰,暴雨中,洪水里,他们挺身而出、冲锋在前,用血肉之躯为人民群众筑起一道道冲不垮的“堤坝”。

  “我还可以继续干”

  7月31日,河南省鹤壁市浚县西陈村附近防洪堤告急,威胁堤坝外村庄、农田和居民安全。山西消防援豫救援队伍接到紧急命令后,立即调派150名指战员到场抢险。

  在现场,前线总指挥李俊丰带领队员上坝侦察、了解情况后,命令一组人员装填沙袋固坝,另一组人员铺设水带排涝。在35摄氏度的高温下,没一会儿,队员们的头上、身上便汗如雨下。

  为了安全作业高效排险,现场指挥部根据现场情况和天气因素,采取了“一战、一备、一休息”的轮流作战方案,以确保持续作战、不间断排险。同时,加强后勤保障和防疫消杀工作,随时为指战员提供盐水、食物及解暑药,定时对人员及装备器材进行防疫消杀。

  “你下去休息,让我来!”

  “我还可以继续干!”

  轮换的时候到了,不少队员迟迟不愿意去休息,大家都担心队友的身体吃不消,想要继续留在堤坝上战斗。

  在现场指挥员的命令下,轮休队员才极不情愿地走下堤坝,到附近的路边休息。到了休息区,一脱战靴,就能倒出半升水,裤腿、袜子、内衣早已湿透,脚趾也泡得发白起皱。

  现场安全员巡堤时,突然发现坝体中间出现一处管涌,开始还是慢慢渗水,没多久已成细流。紧急上报情况后,现场指挥员立即作出部署,数十名消防指战员和护坝人员排成一排,接龙传递沙袋,填到管涌处,运输卡车不断将沙土运到管涌处,然后由铲车推平、压实。很快,管涌消失不见。

  “家乡受灾,我们更责无旁贷”

  7月31日,暴雨过后的河南省卫辉市骄阳似火。在宝塔东路排涝作业点上,来自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怀化市支队的二级消防士胡新不停地忙碌着。

  灾害发生时,胡新正在河南信阳老家休假。当得知支队派出力量增援河南后,他第一时间给组织打电话主动请战,并连夜乘坐高铁到郑州与支队增援队伍会合,迅速投入抗洪排涝中。

  排涝工作任务量大,对操作消防装备的要求较高。作为一名装备技师,胡新面临着不小的考验。每天,他都会根据当日的实际情况,铺设水带干线、架设水泵、操作排涝车、清理杂物、维护车辆……此外,每天晚上休息前,胡新都要仔细地检查各类救援装备的性能,做好维护保养、加油充电等工作,防止器材“带病上阵”。

  连日来,胡新和队员们一起连续奋战130余小时,转战3个排涝点,共计排涝50余万立方米。他总说:“家乡受灾,我们更责无旁贷。只要大家齐心协力,就一定能尽快渡过难关。”

  “不能放过任何一个角落”

  7月24日一大早,江西省消防救援总队南昌市支队90名消防员便赶到了郑州市白沙镇商都路,开始对附近的小区进行消杀。

  “大到街道路面,小到房间桌椅,一点也不能漏。”开始工作前,支队指挥员陈宇峰再三叮嘱队员们,“消毒工作一定要仔细,不能放过任何一个角落。”队员们分成2组,将84消毒液按比例稀释后倒入消毒罐。

  “一罐有25公斤吧。”顶着炎炎烈日,队员们背上消毒罐,穿梭在大街小巷,仔细地喷洒消毒液。

  为了消杀彻底,消防员还让房屋进水的居民提前打开房门,进入屋内细致地消毒。看着裹得严严实实的消防员,一位居民激动地连声道谢。

  一天下来,陈宇峰也不记得来回走了几趟,微信步数高达3万步,但他仍然不觉得累:“这比我们平时负重登楼训练轻松多了。”当天,他和队员们消杀了5万平方米。

  (本组稿件由晋消宣、湘消宣、李柴薇采写)

  

责任编辑: 李洪雷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76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