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中国应急管理报

“在洪水面前,是消防员为我们送来希望” ——消防救援队伍参与河南救灾和重建工作纪实

2021-08-03 10:04:37 来源: 中国应急管理报

  这个7月,河南多地遭遇强降雨,突如其来的汛情、灾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消防救援队伍迎难而上、冲锋在前,到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抢险救援。消防救援指战员用热血和奉献筑起了一道堤坝,用青春和汗水为群众送来希望,在中原大地上打响了一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卫战。

  截至7月29日15时,河南及跨区域增援消防救援队伍累计开展抗洪抢险8903起,出动消防车18308辆次、舟艇12530艘次、指战员97466人次,营救遇险被困群众38491人,疏散转移群众937812人,排水排涝2099.9万吨,巡查排险193.2公里,加固堤坝4625米,防疫消杀约88.48万平方米。

  迎难而上——

  “请将最险最难的任务派给我们”

  “请党组织让我上前线……”得知自己所在队伍要组织人员增援河南抗灾的消息后,江西省九江市消防救援支队庐山大道特勤站二级消防长张军朋第一时间写下了请战书。参加消防救援工作24年的他,这一次开着消防车回到家乡河南。

  在郑州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转移被困病人时,看到他们衣服上贴着“高血压”“心脏病”等病情信息备注,张军朋的眼眶顿时湿润了,“我恨不得立刻把所有人都带出去”。救援的这些天,张军朋的衣服脏了、嗓子哑了、手也磨破了。截至7月28日12时,他所在的增援队伍共营救被困群众249人、转运物资1.6吨、为居民送生活用水110吨。

  “报告指挥部,福建省三明市消防救援支队崔朋飞、权燕锋已到达集结地点,请将最险最难的任务派给我们……”在洛阳探亲的福建省三明市泰宁县消防救援大队教导员崔朋飞和明溪县消防救援大队代理教导员权燕锋在暴雨中奔袭4小时,抵达郑州参与救援。在救援被围困在荥阳市环翠峪旅游区的群众时,崔朋飞、权燕锋与荥阳市消防救援大队指战员组成党员突击队,携带食物和简易救援工具徒步6公里运送救援物资,将4名被困群众安全转移。1名被困人员感激地说:“在洪水面前,是消防员为我们送来希望。”

  接到增援河南的命令后,山西省吕梁市消防救援支队作战训练科科长刘建国第一时间随队伍集结出发。7月25日,洛阳市偃师区北关村积水严重,刘建国在北关村组织指战员作战,他没想到第二天会和同样第一时间请战的弟弟见面。弟弟刘涛是太原市高新区学府消防救援站指战员,在这场抢险抗洪任务中,兄弟俩除了默契地奔赴一线,还都默契地没有把增援的事情告诉刚做完手术正在化疗期的父亲。

  7月26日,刘涛赴北关村排涝任务点进行轮换作业,兄弟俩一起进行机器巡检,清理滤水器,维护抽水管线,并肩作战12个小时,和队友们在任务点完成抽水排涝6100多吨。

  奋战一线——

  “感谢你们,我要记住你们的样子”

  “快,穿上救生衣。”7月28日10时,新乡市消防救援支队抢险救援突击队指战员驾驶舟艇,在卫辉市宝塔路东街北仓村利用吹哨子、喊话的方式搜寻被困群众,此时积水深近2.5米,已淹没民房的一层。暴雨造成卫辉市内涝严重,连日来,新乡市消防救援支队抢险救援突击队奋战一线,搜寻转移被困人员。在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指战员在齐腰齐颈的深水中,通过背、抱、抬等方式,协助转移住院患者及家属、医护人员500余人,将血浆和冷冻急救药品等重要医疗物资全部安全转移。

  “感谢你们,我要记住你们的样子。”7月27日下午,卫辉市1名群众被成功转移后,在舟艇上扶着江苏省盐城市消防救援支队增援指战员的手说。当天,盐城市消防救援支队增援队伍出动4车20人赶赴卫辉市,开展排涝及疏散群众工作。截至28日16时,当地疏散转移被困群众工作一直在持续,该支队成功疏散被困人员12人。

  “他们也就像我们的孩子这般大,看着孩子们每天这么辛苦这么拼,我们很心疼,希望他们也要照顾好自己。”郑州市郑东新区白沙镇郑东新世界小区居民看到湖北省咸宁市消防救援支队增援指战员忙碌的身影,心疼地说。7月24日10时,该支队赴该小区进行排涝工作,指战员涉水为小区居民运送物资。因连续13个小时不间断的工作,双脚长时间浸泡在污水中,该支队几名消防员的双脚起了疱疹,瘙痒难耐。小区居民为指战员送来消毒药水和防蚊虫、防中暑、防感冒、防腹泻等各类药品。

  “我们本来想当面将锦旗送到指战员手上,但他们接到转战救助紧急任务,已经离开了。”白沙镇紫藤公馆小区物业管理负责人李强说。他们要感谢的是湖北省襄阳市消防救援支队增援指战员。在强降雨中,该小区10栋楼均被积水浸泡,门前路面和花坛多处塌陷。7月25日10时,襄阳市消防救援支队增援队伍9车50人赶赴该小区排涝。在这里,指战员连续奋战36小时清排积水。7月27日,李强给没来得及送出的锦旗拍了张照片,发给襄阳市消防救援支队作战训练科科长宦吉飞,请他转达小区全体业主对指战员的谢意。

  灾后恢复——

  “突发状况不断,我们就见招拆招”

  “积水太深,底下情况复杂,突发状况不断,我们就见招拆招。”在郑东新区东三环附近,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消防救援支队特勤站站长周星从隧道里爬出来,坐在地上一边大口喘着粗气,一边跟队友交流。

  特大暴雨造成郑东新区东三环综合管廊和若水(衡山)220千伏输变电隧道管网积水22万立方米,幽深的积水和复杂的水下情况给管线恢复工作带来极大挑战,该特勤站10名指战员利用吊臂,采用滑轮方式架设7根管线。

  排水、清淤、消杀、运送物资……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消防指战员的身影。

  7月26日上午,在巩义市米河镇益民路,1名小朋友悄悄走到消防指战员身边,给前来送水的他们敬了一个少先队礼。当天,巩义市消防救援大队指战员为该镇居民送来生活用水,保障了100多户居民的基本生活。受到停电的影响,该镇如海超市地下一层冰库内大量肉制品腐烂,任由其放置极易导致病菌扩散。巩义市消防救援大队新兴路消防救援站出动3车15人前往现场处置。天气炎热,消防指战员穿着厚重的防化服、戴着空气呼吸器连续作业,截至28日凌晨2时,共计处理腐肉6吨。

  7月26日16时30分,在新郑市洧水公园灾后恢复集中清淤现场,新郑市消防救援大队50名指战员顶着烈日,克服疲劳连续作战。淤泥厚达近40厘米,混合着垃圾在空气中发酵,散发出阵阵恶臭。但指战员们没有停歇,用手中的铁锹,一寸寸不断向前推进。

  (上官培坚、曾珍、王宇、刘涛、李跃、颜雨彬、吴伟、李柴薇、杜瑞贇、刘芳、唐海明、朱燕林对本文亦有贡献)

  7月28日13时26分,在郑州市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山东省聊城市消防救援支队增援队伍队指战员收卷排水管 宋建洲 摄

  7月27日下午,江苏省盐城市消防救援支队出动4车20人赶赴卫辉增援,1名被困人员被安全疏散后,和该支队指战员拥抱告别 李跃 摄

责任编辑: 李洪雷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74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