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中国应急管理报

安徽省应急管理厅通报2020年度安全生产技术服务机构监督评审情况

2021-07-15 09:25:24 来源: 中国应急管理报

  日前,安徽省应急管理厅通报了2020年度安全生产技术服务机构监督评审情况。2020年6月至12月,安徽省应急管理厅委托省应急管理科学研究院,对在皖开展技术服务的安全生产技术服务机构开展了监督评审工作。

  监督评审采取随机抽查、现场评审的方式,重点检查了机构资质条件、资质管理与内部管理、法律法规符合性、公平竞争及规范从业等情况,共评审报告96份,发现问题335项,约谈机构20家,实施行政处罚15起。

  内部管理不完善,过程控制不严格

  该厅在检查中发现,部分机构内部管理制度流于形式、形同虚设,部分机构在《安全评价检测检验机构管理办法》实施后,未及时修订内部管理制度、质量手册等;对技术人员继续教育重视程度不够,重业务轻培训,培训方式单一,内容缺乏实用性。部分机构未执行专职安全评价师专业能力配备标准,中安广源检测评价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乌鲁木齐泰迪安全技术有限公司等单位为了满足资质条件,违规聘用其他单位人员充当专职评价师,并冒名签字出具报告。还有一些机构自身监管不力,普遍存在挂靠、挂名等现象,有的外省机构在皖设置多个代理人,甚至是临时代理人,驻皖负责人不固定。

  部分机构安全评价过程控制体系未有效执行,过程控制记录不全,不能真实全面记载技术服务活动情况。安徽佰诚安全管理有限公司、安徽宇宸工程科技有限公司、安徽科瑞咨询服务有限公司等存在没有评价委托书、安全评价合同未盖章或未签署日期、现场检查记录不完整等情况。部分机构过程控制时间存在逻辑错误:有的技术服务项目风险分析时间在合同签订时间之后,有的技术服务项目现场勘查记录中单位负责人签字时间在报告备案稿完成时间之后,有的技术服务项目专家审查日期早于报告审核人和技术负责人审核意见日期。北京国信安科技术有限公司等现场勘查流于形式,有的勘查记录存在重复、雷同、描述不准确等问题。部分机构评价、检测活动流程未形成闭环。

  服务能力待提升,履行告知程序不规范

  通报指出,部分机构对法律法规、技术标准学习不足,作出的评价报告缺少主要行业技术标准的应用,存在引用已经废止或失效的技术标准问题。山东公信安全评价有限公司、北京达飞安评管理顾问有限公司等的评价(检测)范围、内容不完整,对设备设施评价不全面,提出的安全对策措施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不强。北京国信安科技术有限公司、中检集团公信安全科技有限公司等的危险有害因素分析不全面、不具针对性,原辅料、主产品、副产品等危险辨识与分析不全。

  部分机构未履行告知程序,在开展现场技术服务前未告知项目实施地资质认可机关。广州元景安全评价检测有限公司、南昌安达安全技术咨询有限公司、中检集团公信安全科技有限公司等甚至在开展现场技术服务活动几个月后,项目评审需审核信息公开情况时才补充告知材料。个别机构从业告知书不规范。

  信息公开不完整,从业信息报送不实

  此次检查发现,中安广源检测评价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等未主动公开服务收费标准,未按规定在网上公开安全评价报告、安全生产检测检验报告相关信息及现场勘验图像、影像。

  有6家外省份技术服务机构未如实报送在皖开展技术服务业绩情况;部分外省份技术服务机构驻皖负责人相关信息不实,任命文件中的驻皖负责人与实际在皖负责人不一致;部分外省份技术服务机构在皖开展技术服务活动的从业人员与资质审批机关公开的信息不一致。内蒙古吉安劳动安全评价有限责任公司驻皖负责人以本年度未在皖开展业务为由拒不接受监督检查。

  检查还发现,个别企业将安全评价报告作为项目审批或换取安全生产许可证的形式文件,对安全评价报告中指出的风险隐患、整改建议不重视,未落实整改措施;有的侧重于报价低的安全评价机构,对服务机构的信誉度、能力水平不关心。

责任编辑: 王曦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41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