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中国安全生产网

山东:要求做好当前安全防范工作

2021-06-24 13:01:56 来源: 中国安全生产网

  为有效防范、遏制各类事故发生,近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安委会办公室下发通知,要求做好当前安全防范工作。

  矿山领域,地下矿山要严格落实“防、堵、疏、排、截”综合治理措施,极端天气及时停产撤人、严禁入井作业。生产矿山必须以确保安全为前提,严防以保供为名由,超能力超强度生产,同时要加快外包队伍审核、清理。长期停产、停建和整合、关闭地下矿山,要严防以整合、技改为名盗采国家矿产资源。

  尾矿库要严格落实汛期“四个一律”“五个到位”度汛措施,汛期前组织一次实战性应急演练。“头顶库”开展一次安全风险评估,并将评估报告报属地县级应急局。露天矿山要对防洪与排水设备设施进行全面检查,落实边坡稳定性观测、车辆运输安全、防雷电接地保护等措施。

  化工和危化品领域,要立即组织开展化学品储罐集中区安全专项排查整治,重点排查临近城市和人口密集区、关系人民生命安全和重要设施安全的化学品储罐区,以油品和化学品储存、加工、物流为主的化工园区,化学品储罐数量多密度大的港区和工业集中区。要严格落实重大危险源安全包保责任制,对涉及“两重点一重大”化工企业要靠前监管,深入开展第五轮专家指导服务。重大活动期间,原则上禁止动火和受限空间等特殊作业、试生产、开停车、检维修等高风险作业;确需作业的,必须提级管理。

  建筑施工领域,要加强对桥梁隧道、城市轨道、地下工程等重大建设项目的安全检查,加大非法分包、转包工程整治力度,做好极端天气下施工作业的安全防范应对。对不能保证安全的,要坚决停工撤人。

  道路交通领域,要深化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六大攻坚行动,要深刻汲取近期较大道路交通事故教训,紧盯重点车辆、重点路段和重点时段,严查“三超一疲劳”等重点违法行为。

  工贸领域,要加强钢铁、煤气、高温、熔融金属吊运等高危作业环节安全管理,完善有限空间气体检测、现场看护、应急处置等安全措施,坚决杜绝冒险作业,盲目施救。

  水上运输领域,要重点加强大型游船、客货滚装船安全排查,严格落实维保安检等措施。渔业船舶要重点加强休渔期渔船管理,防止违规出海引发事故。

  消防领域,要守牢敏感场所消防安全底线,加强对涉疫场所的消防监督检查,督促严格规范消防管理、保持通道出口畅通;组织对各类医疗卫生场所开展消防安全检查,重点检查ICU病房、手术室、住院部、设备间等重要部位和用火用电、供氧供气、安全疏散等关键关节,督促及时整改火灾隐患。

  山东要求,决战决胜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要按照“全面、严格、治本”总要求,督促未实现全覆盖的地区、行业制定工作计划,倒排工期,确保全覆盖。对排查出的隐患实行清单式管理,落实整改责任、措施、时限,从严从快抓好整改。

  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督促企业尽快修订完善全员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并逐一进行审核把关,落实企业安全生产全员责任,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和常态化隐患自查自纠能力,从根本上消除风险隐患,有效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各部门派出的驻点监督人员要在岗在位,督促企业、单位、场所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排查整改隐患,落实主体责任。

  安全生产各专项督导工作组要坚持问题导向,逐一督导核查各县(市、区)是否对每个单位都明确了安全生产主管部门,隐患排查整治是否做到两个“全覆盖”,监管执法是否做到两个“零容忍”,查出的重大隐患是否及时上报和落实整改措施。

  要全面贯彻落实《山东省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办法》,动员社会各界积极举报各类安全隐患。对查实的举报,要快速兑现奖励,符合重奖条件的要给予重奖,对违法违规行为要跟进执法、严厉查处。

责任编辑: 葛燕燕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141211214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