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南方都市报

国务院安委办暗访组抽查云南:文保单位有员工一问三不知

2021-05-24 22:03:26 来源: 南方都市报

  近日,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派出多个暗查暗访组,分赴各地对重点行业领域进行暗查暗访,曝光突出问题隐患,推动有关地区和部门切实落实安全责任、消除风险隐患。其中,第三暗查暗访组前往云南,进行消防安全领域抽查检查,南都记者随队采访。对于传统村落、文物保护单位的消防安全检查,是第三暗查暗访组的重点工作之一。自5月12日起,第三暗查暗访组先后前往云南大理、怒江州等地开展工作。暗查暗访组检查发现,文物保护单位内存在部分商户电气线路敷设不规范、灭火应急疏散预案制定和演练工作不到位、值班人员对消防控制设备操作不熟悉等问题。检查的传统村落还未利用现有生活水池设置室外消防给水系统管网,抽查的部分传统房屋住户,同样存在电气线路敷设不规范等问题。

  模拟演练发现应急预案存在疏漏,未按规程引导疏散

  5月12日中午,暗查暗访组抵达云南大理后,直接前往当地的喜洲古镇,并随机对位于古镇内的严家大院进行检查。

  喜洲镇位于大理市西北部,全镇共辖13个村委会、55个自然村、172个村民小组,共有居民6.8万余人。2001年,喜洲白族古建筑群落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其中严家大院被单独挂牌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进入严家大院后,暗查暗访组直接进行了模拟演练测试,消防警报声响起约一分半钟后,相关工作人员才赶到现场。

  “你带对讲机了吗?”暗查暗访组发问。

  该工作人员回答称,“对讲机没带。”

  “巡查人员不带对讲机,有事情需要紧急呼叫处置怎么办?”暗查暗访组追问。该工作人员解释,“我是从消防控制室过来。”

  “那你就坚守值班岗位,对讲机呼叫巡查人员到场就行,巡查人员做巡查岗位的事情,为何你要擅自离岗从消防控制室出来?”对于暗查暗访组的问题,该工作人员低下头,没有作答。

  暗查暗访组要求,“假设现在这个地方有火情,你们按应急处置程序该怎么办?”随后,该工作人员向旁边借来对讲机,呼叫大院内微型消防站队员。约半分钟后,微型消防站队员赶到现场,但未携带灭火、救援器材。

  在接下来的模拟演练中,暗查暗访组发现,微型消防站队员、相关工作人员对消防水带等器材的操作不熟练,且没有工作人员对现场游客进行疏散引导。

  值班人员不熟悉设备,电气火灾监控系统显示时间为2060年

  暗查暗访组来到严家大院内的消防控制室进行检查,“这是火警信号显示灯,你怎么用手按显示灯?你是值班人员,对设备的操作一定要非常熟练。”在暗查暗访组要求值班人员对消防控制设备进行相关操作时,发现值班人员对设备操作不熟悉,对相关应急处置程序的提问也回答不上来。

  在检查电气火灾监控设备时,暗查暗访组发现存在一个漏电报警未处理。暗查暗访组问道,“这个报警是什么意思?什么地方报警?”值班人员均答不上来。电气火灾监控设备显示时间未校准,漏电报警显示时间为2060年。

  暗查暗访组要求严家大院相关负责人尽快制定整改措施和方案,及时整改存在的问题隐患,进一步加强人员消防安全培训和灭火应急演练,提高自防自救能力。

  暗查暗访组对喜洲古镇沿街商户进行检查时,还发现部分商户电气线路敷设不规范、个别室外消火栓被遮挡、一些商户不会使用灭火器等问题。

  暗查暗访组指出,这些问题反映出古镇村委会、派出所日常防火检查巡查及消防宣传培训工作落实还不到位,各商户消防安全意识还存在差距,在电气线路整修、消防设施维护等方面还需加大力度。

  传统村落用火用电隐患多,消防基础设施建设有短板

  暗查暗访组随后前往怒江州泸水市老窝镇中元村开展暗查暗访。据悉,中元村是国家级传统村落,全村总面积57平方公里,辖11个自然村14个村民小组,人口797户,2736人。

  2021年2月14日,云南省临沧市沧源佤族自治县勐角乡翁丁村老寨发生火灾,共烧毁房屋104间。翁丁村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2006年被列入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火灾发生后,云南在全省范围开展了古村落和文物保护单位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改工作,对古村落逐个进行消防安全评估,分析现状,查找问题,提出解决对策方案。

  在中元村检查时发现:村寨房屋电气线路敷设不规范。屋内设置烹饪食物的火塘,焚香祭祀处无防火措施。村中心两个超市灭火器配备数量不足,现有的灭火器失效。村内的微型消防站器材装备维护保养不到位,配备的手台机动泵未测试投用。

  暗查暗访组指出,针对消防安全评估结论和此次检查提出的问题,属地政府和文物保护部门应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明确工作责任,落实专项资金,制定消火栓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和电气线路整修改造方案,通过专家论证后及时付诸实施,全面改善传统村落消防安全条件。(记者:马铭隆)

责任编辑: 杨涵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041211170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