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新华网

突击检查 国务院安委办暗查暗访组直指中介机构弄虚作假行径

2021-05-16 13:58:38 来源: 新华网

  5月11日,国务院安委办在陕西省铜川市开展暗查暗访工作,对粉尘涉爆企业进行临时抽查,发现存在某些中介机构编制虚假安全评估报告等问题。对此,暗查暗访组现场要求强化对中介机构的监管,严格处罚弄虚作假行径;督促当地管理部门责令相关企业暂时停止运行存在安全隐患的设备并限期整改。

  11日上午,根据查阅执法资料发现的问题线索,暗查暗访组临时选定企业名单,决定突击检查陕西宝莱家人造板有限公司、陕西满意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并立即组织出发。一到现场,暗查暗访组就根据安全评估报告,与闻讯赶来的企业负责人与安全管理人员、现场岗位员工进行逐项核验。

5月11日,暗查暗访组在陕西宝莱家人造板有限公司检查。

  安全评估报告弄虚作假 与实际情况不符

  通过实地走访检查,暗查暗访组发现《陕西宝莱家人造板有限公司铜川人造板加工项目粉尘爆炸风险专项评估报告》为虚假报告,其《检查表》中关于检查实际情况多描述为“据企业称符合规定”,据此得出“该项目不存在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的结论。而暗查暗访组在实地检查中,现场逐一发现干式除尘系统未规范采取控爆措施、与砂光机连接的风管未设置火花探测报警装置、采用正压吹送粉尘的除尘器未采取可靠的防范点燃源的措施、现场粉尘未及时清扫等多项重大隐患。评估报告与实际情况严重不符,报告结论定性严重偏离客观实际。对此,暗查暗访组已向当地有关部门进行现场反馈,要求企业落实主体责任,责令陕西宝莱家人造板有限公司暂时停止使用相关存在重大隐患的除尘器等设施、设备,立即整改有关隐患。

  在对陕西满意水泥有限责任公司进行现场检查过程中,暗查暗访组发现该公司《粉尘爆炸风险专项评估报告》不规范,其《检查表》中关于检查实际情况也多描述为“据企业称符合规定”,据此得出“该项目不存在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的结论,难以判断评估人员是否现场对粉尘涉爆重大隐患进行核实。

  加强监管 推动第三方安全评价机构规范执业

  对中介机构存在的问题,暗查暗访组要求陕西省应急厅强化中介机构的监管,严格处罚:督促铜川市应急局对涉及第三方中介机构的违法行为进行立案处罚;依法对违法中介机构及其责任人员在陕西省实行行业禁入,纳入不良记录“黑名单”管理。

  第三方中介机构本应从客观角度评估企业安全生产状况,为企业进行“健康体检”,承担着事故隐患“吹哨人”的任务。但近年来,某些中介机构严重缺乏安全责任意识,违法造假的新闻屡见不鲜。今年3月1日起施行的《刑法修正案(十一)》,已经明确将安全评价机构包含在内的中介组织,就“故意提供虚假证明文件”行为首次纳入刑事处罚范围。

  据了解,应急管理部还将继续强化对第三方机构的监管,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以此不断推动第三方安全评价机构规范执业、提高服务质量,为提升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提供坚实保障。(记者 张爽 视频 钟奕

5月11日,暗查暗访组在陕西满意水泥有限责任公司检查。

责任编辑: 刘威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071211158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