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新华社

下好灾害防范“先手棋”,筑牢安全发展之基——记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

2021-05-13 09:08:35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 题:下好灾害防范“先手棋”,筑牢安全发展之基——记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

  新华社记者

  5月12日是全国防灾减灾日。

  13年前的这一天,一场突如其来的大地震震痛了国人内心,也警醒我们要不断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今年5月12日是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5月8日至14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主题为“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

  我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灾害种类多,分布地域广,发生频率高,造成损失重。利用全国防灾减灾日等重点时间节点,向公众普及防灾减灾知识和灾害防范应对技能,是下好灾害防范“先手棋”的必要举措。

  12日上午,兰州市金轮广场,一场由甘肃省减灾委举办的现场宣传活动正在进行——一排排“救援橙”整齐列队,一件件救援装备放置在面前,参观询问的市民络绎不绝……现场工作人员向市民发放防灾手册、宣传单,救援队伍还进行了实战技能现场演示。

  “小朋友们,知道发生火灾应该拨打什么电话吗?”5月11日,河北省阳原县消防救援大队走进辖区幼儿园,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在“火焰蓝”简洁生动的讲解下,师生们还学习了灭火器的基本使用方法。

  在今年防灾减灾宣传周期间,四川借助互联网公开课、直播等新形式,运用视频、科普大篷车展品等多种内容载体,组织开展一系列“我为群众办实事”公益志愿服务活动,将防灾减灾知识科普、自救互救基本技能传授给广大群众。

  “防灾减灾知识需要从娃娃抓起,学生接受防灾减灾安全教育,再把这些讲给父母长辈听,以此发挥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作用。” 四川省泸州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刘永建说,5月12日,该市面向全市小学生开设防灾减灾网络公开课,5月8日至14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防灾减灾知识和技能“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现场宣传活动,推动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宣传全覆盖。

  民用直升机投送物资,医疗救援直升机转运伤员,消防直升机就近取水灭火……全国防灾减灾日前夕,一场航空救援力量应急演练在山东青岛展开。这场演练模拟的场景是青岛莱西市某山区突发森林火灾,对青岛市政府应急指挥能力和市直部门、区市、镇街、通航公司、飞行机组等航空应急救援各环节联调联战、协同配合进行了一次检验。

  开展灾害应急演练,是下好灾害防范“先手棋”的重要一招。国家减灾委办公室、应急管理部近期发出通知,要求各地修订完善防灾救灾应急预案,广泛开展应急演练。

  12日下午,一场水上救援应急综合演习在重庆主城两江水域展开。这场演习由重庆市多个部门共同组织,出动了多艘船只。此外,重庆近日还召开全市地质灾害桌面推演观摩会,围绕灾害预警、灾害发生与应急响应、应急救援等环节,检验了从“防”到“救”各层面应急预案的及时性和有效性。(记者刘夏村、张海磊、陈灏、周闻韬、李继伟、范培珅)

责任编辑: 葛燕燕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53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