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中国安全生产网

甘肃嘉峪关消防真演实训锻造精兵劲旅

2021-04-29 11:39:16 来源: 中国安全生产网

  汗水练就过硬本领,实战锻造精兵劲旅。为全面提升队伍石油化工场所灭火救援应急处置能力,切实做好救援准备工作,日前,甘肃省嘉峪关市消防救援支队在甘肃宏汇能源化工有限公司举行石油化工大型灭火救援实战演练。

  15时30分,演练正式开始,此次演练背景假设宏汇公司2号储油罐遭雷击引发火灾,火势迅速扩大,相邻1号、3号和6号储油罐处于火势威胁中。现场作业人员立即拨打“119”报警,请求支援;公司内部消防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迅速组织人员疏散,启动消防泵对厂区管网增压,开启罐体固定喷淋系统,利用罐区固定炮、车载炮冷却罐体。

  嘉峪关市消防救援支队119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立即启动石油化工场所事故应急处置预案,一次性调集关城、东湖、南湖3个消防站36名指战员、7台消防车赶赴救援。支队全勤指挥部紧急出动,并随即成立灭火救援指挥部。

  根据现场无人机侦察和检测,指挥部制定“固移结合、冷却抑爆、分割围歼、泡沫覆盖”的技战术措施,组建了警戒、灭火、供水等战斗小组迅速投入战斗。指挥部命令消防车分别停靠在燃烧储油罐的西南面和东南面,架设水枪、水炮对燃烧储油罐和相邻罐体进行冷却降温,高喷消防车和登高消防车出水扑救罐体顶部火势、泡沫消防车用车载炮喷射泡沫液,对燃烧罐体和流淌火进行覆盖,供水组迅速占据邻近消火栓为消防车供水,保证了火场供水不间断。经过25分钟的连续扑救,火势得到了有效控制,指挥部下达调整射水位置,缩小包围圈,逼近着火点发起总攻的命令,在一股股强大水流的合围下,明火被彻底扑灭。泄漏的煤焦油及扑救火灾产生的废水均被围堰和应急池收集,未出现扩散现象,演练取得圆满成功。

  本次演练“全要素、全过程”模拟实战,共设置启动灭火预案、前期火灾处置、冷却降温抑爆、现场供水、紧急避险、灭火总攻等六个方面的处置课题。从选取典型事故到模拟灾情变化、从消防站指挥员初战组织到全勤指挥部统一指挥等各环节突出实战,最大限度减少“演”的成分,提升“练”的效果,全方位、多角度、多角色检验和锻炼了队伍综合应急救援能力水平。(记者李兴超 通讯员师永红)

责任编辑: 韩建平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98021211134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