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新疆森林消防总队

新疆森林消防总队建成防灾减灾移动科普馆

2021-04-21 08:58:31 来源: 新疆森林消防总队

  近日,新疆森林消防总队设计研发、建设完成的以集触屏互动、VR体验、益智桌游为一体的防灾减灾移动科普馆迎来首批参观者,他们是乌鲁木齐市45名幼儿园里的小朋友。

  参观前,讲解员向幼儿园的师生详细介绍了新疆森林消防总队设立防灾减灾移动科普展馆的重要意义、内部展厅的内容设置以及此次参观的主要流程。

  走进防灾减灾移动科普馆,浓浓的科技感迎面而来,小朋友们立刻被科普馆内各式各样的防灾减灾科普产品、各类应急救援装备器材所吸引,欣喜和惊讶充溢着科普馆的每一个角落,兴奋之情溢于言表,迫不及待地投入这次探索之旅中去,纷纷向消防讲解员询问各种科普产品和装备的名称和用途。

  讲解员们根据孩子们年龄偏小,接受能力较弱的特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对各种科普产品、装备器材的用途、发生火灾后如何正确拨打报警电话、家庭用火用电的注意事项、发生地震时该怎么做等知识进行了生动形象的讲解。

  参观过程中,幼儿园师生们按次序参观和体验了移动科普馆内部建成的森林消防安全科普、地震科普展品、地质灾害科普、气象灾害科普、灾害自救用具展示、队伍形象宣传等6大板块区,师生们每到一个展区,讲解员都详细介绍了相关设备的性能及功能,并且带领他们亲自操作体验。

  每一个互动单元都吸引着孩子们主动参与,孩子们的年龄虽然还很小,但是在参观过程中,他们都能够遵守秩序,细心观察,边询问边思考,整个参观过程井然有序,孩子们带着许多小问号认真观察着、积极讨论着、认真体验着、愉快操作着、实践着,从中感知和明白了许多防灾减灾知识并从中获得快乐,一件件科普产品令孩子们大开眼界,一次次亲身体验让孩子们感受科普产品的神奇与奥妙。

  “俗话说百闻不如一见,孩子们通过参观防灾减灾移动科普馆,尝到了美味的科普大餐,在玩中增强了防灾减灾意识,掌握了科学逃生技能,上了一堂生动的科普知识课。”幼儿园老师说。

  新疆森林消防总队防灾减灾移动科普馆展品设计具有便于搬运、组装便捷、多场景使用、流动布展等特点。同时,融合了科学性、时代性、趣味性、互动性,运用了AR、VR、数字科普等先进展示技术,努力为公众提供一个集体学习防灾减灾科学知识、掌握应急避险技能于一体的移动科普场所。

  下一步,总队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前提下,将重点在首府学校、社区、机关、企业等单位广泛开展防灾减灾公众现场体验活动,拓宽公众接受防灾减灾知识技能的途径。

责任编辑: 杨涵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20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