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北京应急、北京市航空应急救援队

北京市航空应急救援队扎实做好清明节防火紧要期备战工作

2021-03-23 10:40:32 来源: 北京应急、北京市航空应急救援队

    清明临近,大风干燥、气温升高,节日祭扫、户外踏青人数增多,突发森林火灾风险随之上升,防灭火工作进入一年中的紧要期。为扎实做好森林火灾应急救援处置,北京市航空应急救援队紧贴任务实际,着力从强化应急值守制度落实、抓牢抓实基础性工作、精心筹备实战演练、积极筑牢安全防线四个方面下功夫,时刻做好遂行森林灭火任务准备,确保任务完成“安全、优质、高效”。

    严阵以待

    强化应急值守制度落实

    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实时监测高火险天气情况,随时掌握森林灭火工作动态,确保一旦发生火情能够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有力有序开展应急救援处置工作。组织全体人员再次系统学习了《北京市航空应急救援指挥中心运行管理规定》《北京市航空应急救援队森林灭火工作流程》,进一步明晰人员职责任务,熟悉灭火工作流程。采取统一教学、逐个操作的方式,详细讲解了航空应急救援指挥系统的功能作用,扎实训练了对系统功能的操作运用,确保人员能够熟练运用系统进行任务响应及处置。

    夯基固本

    抓牢抓实基础性工作

    为明确航空森林灭火的响应条件、处置程序和保障措施,加强对森林灭火工作的指导,市航空应急救援队结合工作实际,编制了《北京市航空应急救援队森林灭火手册》,并印制成口袋书下发至全体队员进行学习,随时随地学习,理论联系工作实际,实现口袋书“高效好用、精炼实用”的效果。同时,针对3月份部分水源地处于冰冻期,不利于直升机开展吊桶取水作业的实际,市航空应急救援队组织力量持续开展水源地勘察工作,优选各地河段流动水作为应急取水点,破解了“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困境,确保遇有火情时有水可取、有水可用。

    提质强能

    精心筹备实战演练

    根据年度飞行训练计划,北京市航空应急救援队计划于3月下旬,在中国消防救援学院灭火实战训练场开展一次实战演练,本着“以训促防、以练为战”的初衷,重点演练各部门响应处置、飞行观察员观察报告、直升机吊桶灭火和双机协同配合等内容,全面检验训练质量,提升实战能力。为确保演练安全顺利,达到预期目的,市航空应急救援队预先筹划,细化目标任务,明确责任分工,多次会商讨论,深入研究演练内容和实施步骤,统筹安排相关准备工作,有序推进演练工作进程。

    紧盯任务

    积极筑牢安全防线

    在清明节前,北京市航空应急救援队计划召开2021年第一次飞行安全形势分析会,在强调飞行安全工作同时,对清明节备战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会上将组织学习民航局近期事故通报,交流分享飞行安全管理工作先进经验,总结年初以来飞行训练工作总体情况,分析存在问题,制定改进措施,并对下一阶段安全重点工作进行部署。会议旨在强化人员思想建设,提高飞行安全意识,筑牢飞行安全防线,建设一支能打胜仗、作风严谨、安全可靠的航空应急救援队伍。

    下一步,北京市航空应急救援队将一如既往地做好防火期备战工作,时刻整装待命,坚决完成任务。同时,立足强化直升机吊桶灭火核心技能,扎实推进方案完善、飞行训练、实战演练、实地勘察等工作,稳步加强队伍整体建设,全面提升应急救援能力。

责任编辑: 苏影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071211079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