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新疆森林消防总队

新疆森林消防总队:全面提升火灾扑救能力 努力锻造灭火尖刀力量

2021-03-11 09:27:10 来源: 新疆森林消防总队

  入春以来,新疆地区气温回升较快,大风天气较多,林区内可燃物逐渐暴露,火险等级增大,森林防火的形势异常严峻。新疆森林消防总队紧盯主责主业,时刻紧绷森林防火安全弦,坚决做到早谋划、早部署、早安排、早落实,把握“防”和“打”两个核心,以野外实战化训练、灭火综合演练、林区情况勘察和装备检修保养四个方位为主,全面提升火灾扑救能力,努力锻造灭火尖刀力量,确保打赢春节森林防火攻坚战。

  野外训练:紧贴实战的原动力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新疆森林消防总队陕西驻防队伍以跨省驻防为契机,全员拉至野外,依托野外天然环境,在秦岭植物园内开展实战化训练,不断强化指战员练兵备战意识,熟练掌握救援和处置险情的技能,打造过硬的“山里通、铁脚板、活地图”。此次野外驻训按照全要素、全天候、全任务要求,紧贴实战需要、紧贴任务特点,采取分课目轮流训、分时间梯次训、固定内容专项训等方式,围绕帐篷架设与撤收、水泵架设与撤收、野外5000米跑以及野炊等课目进行重点训练,在贴近实战的环境下提高指战员应急救援和应急保障的能力。驻防队伍全体指战员能够克服山路曲折带来的诸多不利影响,在确保安全的同时提升训练质量,进一步巩固和提高了队伍的快速反应能力,为遂行多样化应急救援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综合演练:紧张有序的交响曲

  分队灭火行动综合演练是以提高指挥员组织指挥、指战员协同配合、应急保障能力为目标,积极探索灭火战法综合运用,融合开展了野外应急保障课目的训练,进一步提升队伍应对处置突发性森林火灾的能力,全面提升队伍实战化训练水平。新疆森林消防总队巴州支队以龙山公园发生森林火灾为背景,按照应急响应、力量投送、直前准备、战斗实施、撤离返营的程序,重点突出多台水泵同时架设灭火、隔离带开设、灭火弹投掷、多种灭火工具综合运用的训练演练,不断增强指战员灭火作战能力。此次演练全过程使用多种灭火战法,实现了联合灭火作战的无缝链接,进一步强化了指战员的战备意识,锻炼了队伍灭火实战水平,为下步遂行防火灭火救援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林区勘察:完善数据的先手棋

  “林区勘察”活动,就是深入山岳、水域、林牧区、地震带等地进行全面勘察,重点收集社情民情、道路交通、森林植被、地形河流等各类数据资料,进一步完善信息数据库。陕西省作为全国重点林业省份和防火大省,全省林地面积 1236.79 万公顷,并且林下可燃物载量逐年增加,森林防火形势不容小视。进入春季,陕西省干旱少雨,气温攀升迅速,森林火险等级居高不下,新疆森林消防总队陕西驻防队伍组织指战员走进重点林区,记录植被类型、林下可燃物载量,标记附近可用水源和交通道路,对春季重点火险区域进行重点标注,确保资料的准确性、系统性、全面性,为队伍下步遂行防火灭火和自然灾害救援提供数据和信息支撑。

  装备保养:灭火作战的后备军

  装备维护保养是提高队伍战斗力的重要环节,是一项经常性工作,需要持之以恒、常抓不懈,才能使灭火装备长期处于良好技术状态之。针对当前春防工作的实际,新疆森林消防总队特勤大队科学筹划,合理分工,组织对车辆以及装备器材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检查与维护。检修过程中,主要车辆油路系统、电路系统、底盘以及警灯警报等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检查。针对部分指战员对灭火装备实战运用不精的实际,组织教员详细讲解了机具的各类参数,常见故障排除方法及操作使用中的注意事项,细化到机具的每个部件的具体作用以及操作中需要注意的每个细微环节。此次装备器材的检修工作,既有效确保了装备器材时刻处于良好战备状态,又使指战员准确掌握了装备故障排除和保养的方法,充分认识到装备维护保养的重要性,为关键时刻“拉得出、用得上”打下了坚实基础。

  春防战备紧要期,厉兵秣马正当时。春防战备的号角已经吹响,全体指战员纷纷表示: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授旗训词精神,认真履行职责使命,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作风投入到春防战备工作中,在灭火救援任务中展现森林消防队伍的良好形象,努力锻造应急救援的主力军和国家队,确保安全高效完成各项任务。

责任编辑: 李洪雷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6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