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中国应急管理报

中国最西“火焰蓝”新疆克州消防救援支队这样坚守战位

2021-02-19 16:15:50 来源: 中国应急管理报

  春寒乍暖,西极大地,依然寒风萧萧。在祖国的西部边陲——位于天山南麓与昆仑山接合部,有一支消防救援队伍,他们常年驻守在中吉边境,保护着我国边境线上的50余万名群众,同时为往来的吉尔吉斯斯坦国司机提供消防安全保障,是我国连接中亚、西亚的纽带中一支重要的应急救援力量。此次新春走基层,我们走进西极大地,了解中国最西部的消防救援指战员坚守战位的故事。

  “孩子们,你们来啦,快进来暖和暖和!”“布大妈,新年快乐,我们来看您啦!”2月11日(大年三十),晨曦微露,跟随着由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乌恰县青年路消防救援站党支部组成的马背消防服务队,一路向西,笔者来到了中国最西部的吉根乡,看看指战员们如何为群众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活动。

  在“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布茹玛汗·毛勒朵的家中,她亲切地拥抱了这些可爱的“火焰蓝”。“有两个新面孔。”布大妈一眼就看到了马背消防服务队的新成员——援疆干部李梓航和李全。

  马背消防服务队的队员一茬接着一茬,从未间断,布大妈十分感动,感慨地说:“以前村民们消防安全意识薄弱,11年前,当马背消防服务队员的身影第一次出现在我们这片土地的时候,村民们感到陌生和惊讶。和消防员从相遇相识到相知,我们边境线上的牧民与他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这些年来因为消防员的宣传,我们这里没有发生过火灾,家家户户都知道如何正确储存畜牧料草,比如在畜牧料草、牛羊粪旁边放个水桶,放点沙子,也掌握了一些简单的消防安全防护自救知识。”

  这些年,村里很重视农牧民的消防安全教育,经常组织消防演练和家庭火灾隐患排查,用大喇叭进行宣传提示。“现在我老了,从护边线上退下来了,但我经常跟我的儿子说,去巡边的时候带点宣传手册给牧民们,让他们不忘学习消防安全知识,不能因灾致贫返贫。”布大妈恳切的语言让队员们感到身上的责任沉甸甸。

  布大妈与消防指战员们相识的11年里,她一直担任着中国最西部边境的义务消防宣传员,在巡边护边的过程中,为牧民们传递消防知识,增强他们的消防安全意识,创造了中国最西部边境无一起较大以上火灾事故发生的奇迹。

  如今,乡村道路修好了,有些地方不用骑马了,但是马背消防队的使命还在。在随后的消防知识宣讲中,消防指战员们在村民广场为群众宣讲了家庭火灾的防范自救、车辆应急救援知识以及防洪抗震知识。“很多知识,我都是第一次学习,感谢消防员们跑这么远为我们普及消防知识,我们很欢迎。”刚刚返乡的喀什大学大学生玛依热木比·麦尔干用标准的普通话说。

  “不管多远,消防员都在您的身边,竭诚为驻地群众做好服务。”这是乌恰县青年路消防救援站党支部成立消防知识和党的政策理论宣讲队时的初衷。返程途中,指战员们一路欢声笑语。来自福建省消防救援总队南平支队的援疆干部李梓航,作为全国消防救援系统首批援疆干部,第一次参加这样的宣讲活动。他说:“消防无小事,事事连民心,消防员为了一次宣讲要跑这么远,来到群众身边,结合实际,精准服务,让群众感受到温暖,真是可赞。通过参加这次宣讲,我切身感受到我们这些‘火焰蓝’在祖国最西部坚守的意义。”

  夕阳西下,笔者回到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首府阿图什市。吃完晚饭,笔者跟随“零点夜查”的防火监督员一同感受别样年关。每年的春节前后,都是各地防火形势的严峻期。阿图什市作为该州最繁华的市级城市,消防指战员要进一步确保城市火灾防控工作得到重点监测。为体现执法工作的严肃性,此次夜查采取抽签分组的形式,由该州消防救援支队相关负责人带队,分赴各片区的人员密集场所开展监督检查。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执法队伍比往年壮大了一些,该支队让之前取得执法岗位资格的文员参与辅助执法。

  这些文员参与该支队开设的线上培训课程,梳理执法的重点、要点、难点。这一举措在让文员获得执法岗位资格的同时,也有效破解了该支队执法人才短缺的问题。

  在阿图什市香港城步行街的执法现场,消防文员现场记录被检查场所存在的火灾隐患,作为火灾隐患整改“回头看”的清单底册。该步行街“打通生命通道”专项治理行动也在有序进行着,当地交警积极履行自身职责,进一步确保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通道畅通。“此次‘零点夜查’,是我作为消防文员第一次参与执法,虽然有些紧张,但我还是尽全力把平时积累的防火检查知识运用到实践中,不断提升自身业务素质。”该支队防火监督科文员迪力亚尔·阿力甫说。这天他一共检查了3家单位,记录了10余条火患。针对发现的问题,他叮嘱相关责任人立即整改,并下发了整改通知书。

  城市的繁华背后,必然有人负重前行,但在边远的山区,同样有人默默坚守。该州阿合奇县是距离阿图什市最远的县城,驾车从阿图什市出发正常行驶8个小时才能到达。来自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的援疆人员柳云川,主动申请到阿合奇县工作。他说:“这才是我想要的援疆,在最远最艰苦的边疆,履行我的使命。”当笔者与柳云川连线时,他正在站当天的第一班岗,在阿合奇县静谧的夜空下,他开心地笑着,并在镜头里表达了他的新年愿望:“虽然今夜星空璀璨,略显寂寥,但我的坚守可以让忙了一年的战友们好好休息,我就觉得很值,希望我们的消防员们都平平安安。远在家乡的爸爸妈妈不要为我操心,我在这里一切都好。”

  在与该支队阿克陶县大队初级专业技术职务龙正伟的连线中,他向笔者展示了他与妻子分隔祖国南北两端的截图,妻子远在海南,而他在新疆。

  他说:“一想到夫妻二人都在为这个小家奋斗着,就觉得有一种满满的正能量和令人奋进的温暖。”

  他乡亦故乡,五湖四海的消防指战员们一起坚守,即使在寒冷的西部边陲,亦感温暖如春。

责任编辑: 李洪雷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31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