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新疆森林消防 ​​​​

新疆森林消防总队:抓实专业训练 进一步提高队伍训练水平

2020-11-03 08:41:35 来源: 新疆森林消防 ​​​​

  为进一步提高队伍训练水平,不断夯实遂行任务能力,近期,新疆森林消防总队通过强化训练狠抓队伍训练短板弱项,训练围绕专业训练、体能考核、应急响应、日常战备、训练管理等内容,全面查缺补漏,加紧训练备战,在队伍内部掀起一阵训练热潮。据了解,为提高队伍遂行任务能力,该总队本着突出重点、兼顾一般,以训促考、固强补弱的原则,着重在训练方向,重点难点上狠下功夫,在真抓实干中认清形势、理清思路,解决问题、推进落实,为推动队伍转型强能、切实担负起应急救援主力军和国家队职责使命打下坚实基础。

  突出机关训练这个重点

  为提升全体干部素质基础,加快推进队伍转型升级、提质强能,持续掀起训练热潮,巴州森林消防支队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按照局、总队党委年度工作部署,依据《基层建设纲要》、条令条例和局、总队党委1号文件等法规制度,本着以上率下的原则,坚持强队先强机关、练兵先练官,狠抓首长机关集中训练。训练中,科学安排训练内容,选派素质过硬的骨干担任教练员,重点突出机关训练中的偏训弱训课目进行复训补训,明确训练标准。围绕灭火专业技能训练、综合救援能力专业技能训练以及3000米跑、单杠引体向上、仰卧卷腹等5个训练课目,坚持按纲施训、科学组训,并采取考核、评比、会操等方法不断提升训练效果,根据干部个人的考核成绩及存在的弱项详细制定下一步训练计划,确保训练效果落实、弱项科目突破。

  紧盯专业技能这个基点

  为全面强化指战员训练成果,伊犁森林消防支队利用4天时间,对支队机关、伊宁大队、巩留大队和应急通信与车辆勤务中队等进行摸底考核。为提升训练质效,支队坚持科学组训、严密施训,围绕大纲考核内容,合理安排训练内容和训练时间,组织各级指战员积极开展查缺补漏,通过模拟测试、对照查摆、完善提高等步骤,有效增强了训练效率和效果。针对当前训练量直线上升的实际,支队还大力开展心理服务和问活动,各级干部骨干积极投身消防员队伍当中,通过组织座谈、谈心谈话等方式对消防员进行一对一的心理疏导,帮助指战员减轻心理压力、卸下思想包袱、激发训练热情,为实现“一主两辅”职能定位任务需求打下坚实基础。

  狠抓实操练习这个难点

  为提高指战员训练中存在的短板弱项,乌苏森林消防大队大队层层进行思想发动,认真分析训练形势,安排部署训练重点,确保全体指战员以饱满的姿态全身心投入训练中。针对部分队员对装备操作不够熟悉的问题,坚持以理论学习和实际操作相结合的方法,安排训练教员讲解装备操作难点知识,一对一进行示范示教,对风力灭火机使用、点火器点烧、灭火弹投掷、负重五公里越野等内容进行逐人逐项过关测验,扎实做好固强补弱。针对狭小空间破拆、倍力系统制作等重难点课目,充分发挥经验丰富的消防士作用,全面进行以老带新,每天利用业余时间反复组织难题攻关,确保整体训练成绩的有效提升。此外,该大队还组织干部骨干成立训练督导检查小组,采取边检查边规范的方式,组织对各项训练内容进行督导检查和跟进指导,确保日常训练工作有条不紊进行。

  新疆森林消防总队各级指战员坚持学习贯彻习总书记授旗训词精神,坚持以强化遂行任务能力为契机,将训练向实战贴近,将新科目训练作为打牢训练基础、提升专业能力、锤炼过硬本领的必要内容,不断提升重难点科目,将重点科目训练成果作为衡量单位和个人年度训练水平的重要依据和测量标尺,全面做好日常训练和重难点科目集中攻关,确保队伍战斗水平不断提升。

责任编辑: 李洪雷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141210869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