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黑龙江森林消防​​​​

以防为先 黑龙江哈尔滨森林消防严密组织计划烧除

2020-11-02 15:49:49 来源: 黑龙江森林消防​​​​

  为深入贯彻落实“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森林防火灭火方针,积极配合驻地林业部门点烧战略防火隔离带,确保重点林区森林资源和重点目标安全。10月29日至31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森林消防支队组织对幸福林场、吉领库林场、伊南河林场中细小可燃物密集的林缘地带开展计划烧除。

  支队提前谋划部署,派出前进指挥组前出至任务区域勘探林情、植被、道路等情况,紧贴任务实际,制定计划及应急处置方案。针对部分新消防员首次参加点烧任务、经验不足的情况,指定干部进行集中授课,详细讲解了实施计划烧除的“六烧六不烧”原则以及任务期间出现紧急状况的处置方式,并以实兵现地演练的形式,让指战员熟悉任务计划流程、装备操作使用以及战术战法运用,确保任务全程安全高效、万无一失。

  支队按照计划安排,结合任务中责任分工,区分点烧组、扑救组、清理组和机动组四个小组。点烧组采取带状点烧法、中心点烧法、顺风点烧法及开放式点烧法等多种战法相结合的方式,确保点烧任务高质高效;扑救组时刻保持高度警惕,遇有“跑火”等突发情况,迅速前出,有效处置;清理组负责清理点烧过后火烧迹地内残留的余火,防止余火复燃造成危险情况;机动组预留部分指战员和俄式牵引、XD-09等特种车辆,在任务期间时刻保持战备状态,遇有情况能够快速出动,稳妥处置。

  据支队防火监督科介绍,计划烧除是预防森林火灾经常采用的一种有效措施,根据管护区内林区类型、天气状况的不同,主要采取“跟雪点烧”的方式,秋季防火期通常在每年第一场降雪过后,通过点烧防火线,将林区边缘地带以及沟塘草地内的杂草、落叶、倒木等细小可燃物点烧,达到预防森林火灾发生以及控制可能发生的森林火灾的目的。

  此次计划烧除任务,支队累计点烧3处共计约72.8公里火线,点烧面积约2079.1公顷,有效降低了辖区可燃物载量,开辟了有效防火隔离带,为今冬明春防火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 李洪雷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041210869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