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黑龙江电视台《新闻联播》

黑龙江森林消防打响秋防主动仗

2020-11-02 14:16:25 来源: 黑龙江电视台《新闻联播》

  连日来,哈尔滨市、伊春市和黑河市森林消防支队与驻地林管部门协商,抓住当前昼夜温差大、风力小、火险等级低等有利时机,全面开展计划烧除工作,最大限度清除林内可燃物载量,有效预防森林火灾发生。

  哈尔滨市

  10月28日至30日,哈尔滨市森林消防支队对幸福林场、吉岭库林场和伊南河林场等重点林区的林下可燃物开展计划烧除。

  哈尔滨市森林消防支队提前谋划部署,并派出指导组前出至任务区域勘探林情、植被、道路等情况,紧贴任务实际,制定周密点烧计划及应急处置方案。任务分队进行集中培训,详细讲解了实施计划烧除的“六烧六不烧”以及任务期间出现紧急状况的处置方式,并以实兵现地演练的形式,让指战员熟悉任务计划流程、装备操作使用以及战术战法运用,确保任务全程安全高效、万无一失。

  伊春市

  伊春市森林消防支队组织人员到任务区域进行实地勘察,准确掌握任务区域情况,确保做到“遇有情况,快速反应”。

  结合属地任务特点,伊春市森林消防支队合理设置点烧组、扑打组、清理组和机动组,科学部署力量,无人机时时掌控点烧动态,分时段、分区域、分重点,实施烧除,采用一线点烧、带状点烧、递进点烧战术,充分发挥特种装备优势,采取“人车配合”方式,森林消防车、全地形车配合消防员跟进清理,做到点烧区域实现“三无”,确保当日点烧、当日清理、当日移交。

  黑河市

  黑河市森林消防支队抓住管护区有利气象形势,密切配合各区县森林防火职能部门,开展计划烧除任务,缓解来年防火压力。

  计划烧除过程中,黑河市森林消防支队严密组织、科学封控,灵活采取空中与地面、乘车与徒步相结合的方式和“一线点烧、分段点烧、巡回点烧”的战术方法,突出发挥机械化灭火优势,分区域、分时段,有计划、有组织、有保障地进行科学精准实施点烧。

  计划烧除是预防森林火灾经常采用的一种有效措施,根据管护区内林区类型、天气状况的不同,主要采取“跟雪点烧”的方式。秋季防火期通常在每年第一场降雪过后,通过点烧防火线,将林区边缘地带,沟塘草地内的杂草、落叶、倒木等细小可燃物点烧,达到预防森林火灾发生以及控制可能发生的森林火灾的目的。

责任编辑: 李洪雷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041210868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