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福建森林消防

福建森林消防联合演练加钢淬火,聚焦实战提质强能

2020-11-02 14:15:46 来源: 福建森林消防

  “火场在西北风的作用下正向东南方向发展,有迅速蔓延的趋势......”“我决心采取一点突破、两翼推进和以水灭火相结合的方式实施扑打.....”对讲机中不时传来各种指令,三支救援队伍在数条“水龙”的配合下,按照既定计划,向火场进行合围。

  为建立统一高效的森林防火灭火联合作战指挥机制,有效整合各界防火灭火力量,在福建省福安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统一指挥下,福安市应急管理局、福建省森林消防总队南平支队福安大队、福安市消防救援大队、白云救援队在福安市蛤蟆洋地区开展森林灭火联合演习,进一步提升应急管理系统联合作战的综合能力。

  3条火线相继燃爆,5米多高的火舌裹挟着浓烟跳跃翻腾,距离火线20米开外就能感受到火焰炙烤。火焰的巨大轰鸣声中,3架无人机迅速以火场为中心进行盘旋环绕,运用红外遥感和火场监测设备收集火场态势,通过无线数据平台第一时间向联指反馈火情。

  “具体兵力部署如下:由福建省森林消防总队南平支队福安大队第一梯队携带常规灭火机具在火场西北侧地势较为平坦,火势较弱地段打开突破口......”随着联指命令电波频传,三支救援队伍快速向火场集结,一场森林保卫战就此打响。

  火光中,灭火救援分队携带风力灭火机、高压细水雾等常规灭火机具迅速向火场靠近,水泵分队铺设管线完毕,多管齐发压制火头;联合灭火分队采取“一点突破,分兵合围”“强攻推进、递进超越”等战法,对火场进行全面封控。

  此次演练以联合扑救闽东重大森林火灾为背景,坚持从实战出发,从难从严设置火场情况,全程坚持“打早、打小、打了”的原则,按照启动应急响应、组织兵力投送、组织灭火行动三个阶段,重点演练快速投送先期处置、以水灭火强攻推进、集群突击联合灭火3个内容,集中展现扑救重大森林火灾的联合训练、联合预防、联合指挥、联合作战、联合保障新模式。

  据悉,福建省森林消防总队南平支队福安大队与市消防救援大队、白云救援队建立了训练演练融合和教学资源共享机制,有效地加强了综合救援训练水平提升。同时,该大队还多次参加应急系统组织的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救援等应急管理专业知识学习培训,有效提升应急救援处置和防范化解风险能力的理论基础。深入非煤矿山、危化品、烟花爆竹、工贸和消防等领域开展应急演练,经过系统的训练和融合,大队与消防救援大队、白云救援队初步形成了联演联训、联合救援的机制。

责任编辑: 李洪雷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041210868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