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央视网

抗洪战役中的中国之治——全国防汛救灾取得阶段性重大胜利

2020-09-14 10:27:25 来源: 央视网

      今年夏天,我国遭遇了1998年以来最严重的汛情。各地各部门以汛为令、闻汛而动,把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科学高效抢险救援,防汛救灾有力有序,取得阶段性重大胜利。

      今年6月以来,我国暴雨洪涝灾害多发频发,70%的县(市)出现暴雨,700多条河流水位超警戒,多条江河同时发生流域性洪水。各地各部门迅速进入战时状态,汛情严重的江西、安徽等省先后启动防汛Ⅰ级应急响应。

      国家防总统筹协调;应急管理部每日组织相关部门会商研判、指挥调度;气象、自然资源部门及时提供气象、地质灾害预警;水利部门科学调度防洪工程,王家坝开闸泄洪,长江上游水库群累计拦蓄洪水300余亿立方米,牢牢守住大江大河大湖干堤防线。

      与此同时,有关部门下达中央救灾资金25.75亿元,调拨总价1.34亿元的中央防汛和救灾物资。

      面对汹涌来犯的洪魔,解放军、武警部队和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闻令而动,向险而行。

      8月中旬,四川暴雨频发,乐山市的凤洲岛一夜之间成为江中孤岛,岛上1020名村民被困。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调集成都等9个支队的救援力量星夜驰援,展开了一场生死营救。

      经过24小时的紧急救援,被困群众全部被安全转移。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灾情最严重的地方,广大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奋勇争先。江西鄱阳县龙口村支书李昌青组织群众撤离时三次负伤仍然坚守在抗洪一线;彭泽县400多名党员干部在将群众安全转移后,24小时驻守大堤封堵管涌。

      截至9月10日,今年全国大江大河主要堤防、重要防洪工程未发生重大险情;紧急转移安置471万人次,因灾死亡失踪人口、倒塌房屋数量与近五年同期均值相比大幅下降。

责任编辑: 苏影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071210798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