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中国应急管理报

高温“烤”验,坚守抗洪一线 他们都戴上了“荣誉勋章”!

2020-08-12 09:12:07 来源: 中国应急管理报

  洪峰虽然过去,但村庄还淹没在因溃堤漫灌的洪水里。排涝,是国家矿山应急救援乐平队指战员近期的应急抢险任务。从7月27日至今,队员们冒着高温酷暑坚守江西省九江市永修县三角联圩抗洪排涝,以实际行动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验,也经受着高温天气的“烤”验。

▴安装进水管

  “我们这组今天负责启动43、51、53、55号泵,同时还要对昨天晚上出现故障的60、64号泵进行检查维修。”早上7点40,一到作业点,水域队的负责人张燕云就开始布置工作任务。交待了安全注意事项后,队员们便各负其责,分头行动。

  连接钢丝管和底阀、钢丝管连接水泵进水口、安装阀门与出水管、移动泵水箱注水、安装电瓶、加机油……安装启动一台水泵需要十多道工序。干了十多分钟队员们的前胸后背就呈现出一幅幅“山水画”。整套工序下来,队员们个个都是汗流浃背了。如果底阀漏水或是被水草、杂物堵住,水泵运转不了,还得花上双倍的人力,下到水里进行调整和清理。

▴张燕云带领队员调整进水管底阀

  从早上7点出发上堤到晚上7点收工回驻地,每天12个小时里,队员们身上的衣服湿了干,干了又湿,到后来都能闻见自己身上的馊味儿了。

▴队员黄光望正在排出水泵中的空气

  中午时分是太阳最烈的时候,也是一天当中最难熬的时刻。刚上堤的那几天,移动板房还没建起来,中午吃饭,队员们只能蹲坐在抽水泵旁的阴影下将就用餐。

▴吃过午饭,瞌睡袭来,桥墩底下、抽水泵下,但凡有荫处的地方,都成了队员们午休小憩的好去处。

  ▴头上烈日炎炎,脚下热浪滚滚,和天气一样火热的是队员们的工作热情。下午2点一过,一个个生龙活虎的身影又出现在了排涝抢险的大堤上。

  ▴长时间在烈日下工作,队员们的手臂上都戴上了“荣誉勋章”。

  水域队负责人张燕云从水上应急演练到3次应急救援再到如今的抗洪排涝,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脖子上、手臂上、腿上开始了第二次褪皮。在他的微信朋友圈里,记载着这两个月来的艰辛与不易,也记录着一个矿山救护指战员“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铮铮誓言。

  他说,所有吃的苦、受的累都不算什么,只要灾区人民都平安,能尽快开展灾后重建,恢复生产生活,就是我们在这场考试中交出的合格答卷。(作者:李丹)

责任编辑: 李洪雷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041210748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