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中国安全生产网

青岛市2020年地震应急救援综合演练举行

2020-05-13 14:10:31 来源: 中国安全生产网

       为了加强全市消防队伍地震救援准备,提高队伍地震救援兵力投送能力、应急处置能力、装备携行能力、自我保障能力和通信保障能力。5月12日,青岛市2020年地震应急救援综合演练在即墨区举行。

       集结迅速现场制作全景图传达准确灾情

       演练假设2020年5月12日6时45分即墨区发生6.0级地震,造成数十人死亡、近千人受伤。震中附近地区房屋遭到不同程度损坏,老旧房屋倒塌严重,通信中断,城市基础设施多处受损,现场尚有多人被困。

       灾情发生后,青岛市迅速启动相关应急预案,此次演练内容分为接警出动、响应集结、机动行进、徒步携行、装备清点等科目展开。辖区大、中队先期到场处置,开展人员搜救工作,向支队指挥中心发出增援申请,应急通信保障队伍制作现场全景图上传支队指挥中心。支队指挥中心下达集结命令后,各救援队伍在30分钟内完成集结,各救援队伍车辆编队行进,迅速到达现场集结点后,进行徒步携行科目。到达救援点,各任务组负责人根据携行器材分工对所带器材进行清点。

       险情复杂上演6场实战破拆救援大戏

       现场搜救过程中,救援人员利用人工、雷达、视频等方式,以及搜救犬在演练场地划定范围内搜索定位被困人员。前方指挥部下达演练任务后,现场救援人员开展了巷道救援、危楼伤员绳索救人、地下建筑三脚架救人、楼板向下破拆救人、楼板顶撑救人、直升机伤员转运等6项实战救援课目。演练过程中,全体救援人员灵活运用地震应急救援技术,演练亮点十足。

       两名工人在巷道施工中遇地震被困地下,两人被坠落物砸伤,营救人员进入狭小空间作业的,采用绳索作为引导和急救牵引保护,外部设置正压送风系统,保证不间断送风供氧,成功解救出被困人员;某地下设施被埋压,出入口难以清理,救援人员先对建筑、构筑物全面勘察,再钻观察孔,观察受困者情况,最后制定方案对楼板进行破拆,实施救助伤员;某楼层2人被坠落物埋压并受伤,救援人员利用绳索将伤员救出危楼,由于被困人受伤较重,需及时转运,受地形限制,派出航空救援大队,采用直升机转运伤员。

       综合大练兵多方救援力量联合作战

       据了解,此次演练共有青岛市应急管理局、青岛市消防救援支队、青岛蓝天救援队、即墨区救援队、市地震应急现场工作队等救援力量的159名救援人员参与,派出30部救援车、1架消防直升机、4只消防搜救犬,以及生命探测仪等1000余件套装备器材,在灾情发生后的救援“黄金时间”内实施救援。

       本次演练严格按照“练为战”的指导思想,既是一次各参演单位结合实战化工作的大练兵,又检验了青岛市大型灾害事故处置能力,积累了联合救援经验,优化了地震救援力量,不断提升快速反应、力量投送、指挥决策、生命搜救等能力。(记者 朱有祥)

责任编辑: 刘威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111210616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