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央广网​​​​

如何提升基层应急能力 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020-05-13 08:47:09 来源: 央广网​​​​

  5月12日是我国第12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今年的主题是“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连日来,各地根据疫情防控的不同情况,创新举措,扎实开展防灾减灾活动。

  我国是自然灾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近年来我国在防灾减灾工作上取得了哪些成绩?各地区、各部门在防灾减灾救灾上有哪些经验做法?如何提升基层应急能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这几天,江西萍乡连连降雨,洪涝灾害风险明显上升。兰海军骑着摩托车,拿着大喇叭又开始忙碌起来。作为萍乡市白竺乡大丰村的一名灾害信息员,兰海军的职责之一就是查看灾情、及时预警。去年7月9日,大丰村遭遇暴雨引发洪灾,当时正是兰海军发现国道垮塌并立即设置路障,解除过往车辆重大安全隐患,避免了人员伤亡和损失。兰海军说:“我们这边是山区乡镇,山岭地势比较高,雨水较多。进入汛期后,我每天进行巡逻排查,对道路、河流、山林,尤其是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查看,一旦发现有情况,就立即向乡里和村里报告。”

  当前正值汛期,在全国有70多万像兰海军一样的灾害信息员奔波在城乡社区、风雨一线,灾害信息员队伍建设是近年来全国应急管理系统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一个缩影。

  今年全国防灾减灾日的主题是“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应急管理部风险监测和综合减灾司副司长胡俊锋表示,基层基础是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前提,要广泛发动群众、依靠群众,从源头上防范化解群众身边的安全风险。胡俊锋介绍:“特别是我国广大的城乡社区、农村,直接面临灾害的威胁,这也是我们做好工作的重点,必须高度重视。如何有效应急处置,包括如何发布预警信息,如何疏散转移群众,如何紧急避险等都非常关键。”

  连日来,各地各有关部门通过网络公开课、新媒体直播、在线访谈等多种形式,面向社会公众积极普及各类灾害事故知识和防范应对基本技能,各地还因地制宜开展各类应急演练活动。

  在山东青岛海丽应急安全体验培训中心,2600多平方米的地面上,有高楼逃生、地铁火灾逃生、地震应急体验等12大区域25个互动体验点,人们可以通过这种情景模拟和现场互动体验的方式来学习各种应急自救、互救的知识和技能。青岛海丽应急安全培训中心副总经理田普淑告诉记者,很多市民参与体验后感叹,如果发生灾难和险情,自己还真不知道该如何避险。田普淑表示:“大家都觉得灾难离我们比较远,总觉得灾难不会发生在我们身上,但是平时如果没有知识储备和技能训练,真正发生灾难的时候确实手足无措,我们经常说学习一百次不如亲身体验一次,来到场馆情景式的学习模式会有一种代入感。”

  田普淑说,通过多年的培训,她发现公众普遍缺乏应急意识,因此“安全意识”“应急意识”的养成,就成了她们对前来参加体验培训的学生和市民们必上的一节课。而对于青岛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张建刚来说,几年前的一次5名儿童溺水事故对他触动非常大,这也让他意识到,无论是突发事故、灾难,还是社会应急安全、应急产业的发展,都离不开人们应急意识的培养。张建刚介绍:“我们做了一系列关于儿童防溺水的工作,从教育局、应急办,到水塘主人、社区、家长搞了一个联动,落实好责任,实际上这项工作你抓和不抓是不一样的。”

  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自然灾害死亡失踪人数、倒塌房屋数量、直接经济损失占GDP比重较近5年均值分别下降25%、57%和24%。这些数字都体现了我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不断推进,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不断提升。对于今后要着重提升哪些方面的防灾减灾能力,胡俊锋表示:“要增强灾害的风险意识,牢固树立灾害风险管理理念,健全基层应急组织体系,进一步完善基层各类预案,并经常性开展演练。通过基层能力建设,真正增强全社会抵御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使社会更安全,我们每个人更安全。”(记者 李思默 王伟 李竟成)

责任编辑: 李萌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616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