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四川电视台科教频道

森林火灾高发期,这些问题要警惕!

2020-04-29 10:09:35 来源: 四川电视台科教频道


      2020年3月30日

      四川凉山州

      森林火灾发生

      去年的哀痛还没有淡去

      今年悲剧再次上演

      山火为何频繁发生

      有数据显示

      近五年35%的森林草原火灾

      集中在四月份

      重点林区防火形势严峻

    

      为什么森林火灾会集中在春季

      随着春季的到来,气温回升,加之干旱少雨,清明祭祀活动、农时用火、野外生产用火的频率增高了以后,人们的防火意识不强,这是导致春季森林火灾频发的主要原因。

      为什么丢弃的烟头会引发火灾

      丢弃的烟头虽然没有明火,但是它将会随大风的作用下,将会逐渐引燃周边的小杂草,引燃杂草以后起明火,在风势的作用下迅速蔓延,达到一个大的森林火灾。

      气候比较干燥,植被是以杂草为主,并伴有阵风,这样的条件是极易引发森林火灾的。

      森林消防需要准备什么呢

      森林火灾一般都是远离城区、原始林区或者涉及跨区侦岩的地域,机动路线比较长,这就要求装备、物资、器材及后勤给养物资要准备充足。否则,到了任务区域后,相关的物资保障难以及时送达一线,所以这就要求打火队员立足自身,装备器材的优良保障,还是人员的宿营、吃住等,都要达到自备3日份以上这样一个标准。

      以此次木里火灾为例,长途机动里程就达到接近七百公里,用了13个小时时间才达到任务一线的地域。

      发现小火苗时,我们应该如何处理

      如果是林火发生的初期,这要根据现场的情况来准确判断。火势比较小、植被不是很复杂、含水量比较高、气候有利、没有大风等情况,我们就可以利用就近的器材,例如湿的树枝,由下向上接近这个小火苗,然后从根部对其进行扑打。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是短时间内不能有效的控制火势,它还在蔓延,没有减小的趋势的话,我们就要进行及时的撤离,因为很有可能火势就不可控,并及时拨打森林火警报警电话12119。

      如遇森林火灾,我们应该怎么办呢

      对于专业的人员还是非专业的人员来说,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快速的转移避险,撤离到安全区域。

      最主要的就是安全区域的选择,安全区域应该选择在、岩石裸露、地势平坦开阔、植被稀疏的地带;在转移过程中,如果是有条件的话,可以找一块毛巾倒上水或者衣袖打湿迅速捂住口鼻,防止浓烟的熏呛并快速的转移到安全区域。

      遇到森林火灾时,我们还能做什么?

      1、如果火灾较小,可以用水浇、土埋、树枝扑打的方式及时扑火,如果火势已经无法控制,千万不要逞能,一定要马上转移避险,拨打森林火警电话12119报警。

      2、密切注意风向的变化,因为风向决定了大火的蔓延方向,也决定了你逃生的方向是否正确。实践表明现场刮起5级以上的大风,火灾就会失控。

      3、如果突然感觉到无风的时候更不能麻痹大意,这时往往意味着风向将会发生变化或者逆转,一旦逃避不及,容易造成伤亡。

      4、当烟尘袭来时,用湿毛巾或衣服捂住口鼻迅速躲避。躲避不及时,应选在附近没-有可燃物的平地卧地避烟,切不可选择低洼地或坑、洞,因为低洼地和坑、洞容易沉积烟尘。

      5、如果被大火包围在半山腰时,要快速向山下跑,切忌往山上跑,通常火势向上蔓延的速度要比人跑快得多,火头会跑到你的前面。

责任编辑: 苏影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071210595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