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中国应急管理报

聚焦森林草原防灭火 严管野外火源

2020-04-24 10:46:22 来源: 中国应急管理报

      天津:排查整治隐患

      为认真做好春季森林防火工作,天津市制定了野外火源专项治理行动方案,成立了野外火源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从3月至6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野外火源专项治理行动,指导各涉农区全力开展隐患排查整治。

      天津市应急管理局对10个涉农区的火源管控、队伍建设、物资保障等森林防灭火工作进行全覆盖督促检查;天津市消防救援总队成立了10 个工作组,派驻蓟州区文博单位、景区、加油站、复产复工企业等重点场所,开展全时段拉网式排查;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进行明察暗访,检查各涉农区森林防火工作25次;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对蓟州区旅游景点和农家院开展了森林防火工作检查。截至目前,全市共派出774个检查组,发现问题733项,均整改完毕。

      为进一步压实责任,全市各涉农区包保领导、包村干部、村“两委”责任共担,24小时在岗。区委区政府派人暗察暗访火源管控情况,各镇、村政府专职消防队、网格员等基层人员,按区域巡逻,劝阻、查处焚烧秸秆、燎荒、林地吸烟等行为。截至4月10日,全市查处火案41 起,治安拘留3人,问责9人,约谈12人。(应急管理报记者)

      新疆森林消防总队伊犁州支队靠前驻防分队联合驻地森林护林员严格履行巡山护林制度,对驻区内的山坡、林地进行巡护,及时发现森林火情隐患,做好收缴火源的“检查员”。晨 笙 摄

      宁夏: 制定方案压实责任

      近日,为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进一步压实责任,确保不发生较大及以上火灾,宁夏回族自治区按照野外火源治理专项行动通知要求,在27个市、县(区)制定了专项行动方案,推动工作落实落地,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宁夏应急、林草、公安(森林公安)等有关部门组成了370个督查检查组,督促各基层防火单位分级分类建立清单台账,落实防范措施,共出动检查人员6108余人次,累计发现隐患737项,整改534项;各市、县(区)通过划定森林防火区、森林高火险区,发布草原极高火险区防火禁令,因地制宜加强野外火源管控,相关县、乡镇(村)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将全区8个自然保护区内的3万座坟头明确责任人,做到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扎实开展“ 森林防火宣传月”活动,制作多期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题,在电视台进行播放,制作“ 森林草原宣传画册”7000 册,引导广大群众自觉投入到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中来,构建群防群控森林草原火情的工作格局。(应急管理报记者)

      内蒙古大兴安岭森林消防支队指战员在春季防火紧要期,管控野外火源,在原始林内开展野外执勤巡护。高飞翔 摄

      广西:狠抓源头管控

      为有效遏制野外违规用火行为,广西壮族自治区以野外火源专项治理行动为抓手,坚持“防、管、惩”,狠抓野外火源治理。

      广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以采集入库的1000个周期性森林火灾隐患点治理为重点,实施动态监控,出动10 架次无人机对8个森林火灾多发的县区进行巡查监控;对野外火源管理实行包保制,明确林木、林地责任人员;在林区主要进出路口设卡点,对入林人员进行实名登记。截至目前,广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共派出森林防灭火督查组644个,整改森林火灾隐患3369个。

      全区公安机关严厉打击野外违规用火行为,对森林火案实行快侦快破。截至目前,公安机关共侦破火案75起,有力打击了野外违规用火行为。(耿森)

责任编辑: 苏影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071210588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