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新疆森林消防

新疆森林消防总队:科普宣传筑起春季森林草原防火“安全墙”

2020-04-21 09:28:11 来源: 新疆森林消防

      春季以来,由于气温快速回升,林内可燃物极度干燥,加之农事生产用火频繁、踏青旅游人数增多,全国森林草原火灾呈现高发频发态势,森林防火形势不容乐观。为切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新疆森林消防总队各基层单位利用靠前驻防有利契机,采取发放宣传资料、普及防火常识、集中教育宣传等多种形式,全力打造森林防火宣传阵地。有效提高公众安全防范意识,确保形成森林防火群防群治工作格局,坚决预防和遏制火灾发生。

      进村入户:普及防火常识

      “林牧区的偏远山村一直是森林防火宣传的薄弱地带。我们这次进村入户搞宣传的主要目的就是使各族群众认识到春季森林防火灭火的严峻形势,学会如何正确用火、怎样防火等。”阿克苏森林消防大队库车驻防分队负责人王昭军说到。针对进山放牧人员逐日增多、生产生活用火管控难度大的实际,驻防分队深入各村、组林区张贴标语,对野外生产用火报备制度、注意事项、防范措施,以及发生森林火灾的法律责任和相关法律条文等内容进行宣传教育。针对林区少数民族群众汉语水平偏低的实际,驻防分队还专门印制双语宣传单并由维吾尔族消防员担任翻译,为民族同志精心解读森林防火常识和有关法律,进一步增强了驻地各族群众的森林防火意识及法律法规知识。

      群众课堂:凝聚广泛共识

      “火灾来袭速逃生、身外之物莫贪念”“森林火灾莫慌张、判断风向逆风跑”。为有效预防森林火灾发生,做到森林防火家喻户晓,近日乌苏森林消防大队托里县驻防分队联合乌苏市公安局森林派出所、甘家湖林场、古尔图镇党委开展防火宣传活动,加强春季防火紧要期的森林草原火灾预防工作。为了便于群众全面系统的了解预防森林火灾相关知识,驻防分队认真研究制定计划,利用地方有关单位搭设的场地,积极开展“林火知识讲堂”。分队指战员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着重对防火知识和自救常识进行讲解,科学普及火场紧急避险的方法,为驻地群众上了一堂生动形象的“防火安全课”。进一步增强了防区群众森林防火意识,增强了与地方联防联控的合力作用,为春季森林防火工作打开良好局面。

      流动宣讲:传播安全理念

      针对伊犁地区气温回升较快,森林火险等级持续攀升的实际。近日伊犁森林消防支队察布查尔县驻防分队沿驻防点附近7个乡镇、53个村组实施机动宣传。指战员们根据驻地各个乡镇人群文化程度、语言及年龄等差异,精心设计制作了连环画、海报、展板以及森林防火常识、林业知识手册等宣传资料,在进入林区重要路段设立宣传台和资料发放点,在街道两旁悬挂防火横幅、张贴防火标语,当面讲解普及防火知识。组成流动宣传小组,向当地群众、学生和过路人员、车辆等发放宣传资料,利用背负式音响设备持续播放森林防火常识,不断强化宣传力量、扩大宣传声势。活动累计里程达320余公里,发放防火宣传单3850余张,张贴防火海报360余张,受教育群众达6500余人,切实做到了森林防火常识法规家喻户晓,入脑入心。

      装备展示:加强互动体验

      为积极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引领群众参与森林防火事业,近日乌苏森林消防大队托里县驻防分队将森林灭火主战装备摆到了县城中心,围绕装备展示、防火安全常识科普、林火自救常识讲解等内容开展防火宣传。指战员将宣传现场科学设置卫常识科普区、装备展示区和互动体验区3个区域,由驻防分队指战员向过往群众进行一一展示介绍。在常识科普区,主要向群众介绍森林防火常识、应急安全知识以及森林火灾相关案例等。在装备展示区,指战员们重点对森林灭火主战装备进行了展示,安排讲解员详细介绍各类器材装备的性能用途,以及在灭火救援中发挥的作用。在互动体验区,安排指战员手把手、一对一的指导热情较高的群众体会操作风力灭火机、油锯等装备,让各族群众在零距离接触中掌握了解灭火原理、持续加深理解认同。

责任编辑: 苏影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071210579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