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中国应急管理

一支烟,毁了百亩山林

2020-04-02 10:10:32 来源: 中国应急管理

昨天 #上坟抽烟致百亩山林火灾# 上了微博热搜

  3月29日,云南楚雄,男子李某回家上坟引发山林火灾,楚雄市委政府迅速调集6支专业队伍和应急人员,干部群众260余人前往扑救,经10余小时将火扑灭。经查,起火原因系李某丢弃烟头处理不当引发,现他已被刑拘。

  30名扑火人员牺牲

  2019年3月30日 ,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境内发生森林火灾。3月31日下午,四川森林消防总队凉山州支队指战员和地方扑火队员共689人在海拔4000余米的原始森林展开扑救。扑火行动中,受风力风向突变影响,突发林火爆燃,瞬间形成巨大火球,在现场的扑火人员紧急避险,30名扑火人员英勇牺牲。

  19名扑火人员遇难

  今年3月28日19时30分,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乔瓦镇锄头湾村与项脚蒙古族乡项脚村交界处发生森林火灾。3月30日,宁南县组织的专业打火队21人在向导带领下去往指定地点集结途中失联,经搜寻19人遇难,18名为打火队员,1名为当地向导。

教训还不足够惨痛?再来看看这些案例!

  吸烟引森林草原火灾

    ●1987年5月大兴安岭森林火灾。此次大火共造成69.13亿元的惨重损失。事后查明,这次特大森林火灾,最初的五个起火点中,有四处系人为引起,其中两处起火点是三名“烟民”烟头引燃的。

  ●2019年3月12日14时许,山西吕梁中阳县宁乡镇柏洼坪村棒棒山发生森林火灾。经查,火灾由在此墓地修坟的张某某等9人吸烟明火引发。公安机关以涉嫌失火罪依法对其刑事拘留。

  ●2019年3月17日15时许,山西阳泉郊区旧街乡与盂县南娄镇交界处发生山火。经查,火灾系后山村村民李某某抽烟明火引发。公安机关依法对其行政拘留。

  ●2020年2月12日,因牧民放牧时吸烟,四川省阿坝州红原县瓦切镇发生草原火灾,过火面积约2000公顷。火灾发生后,省州县先后投入1400余人,历经72小时将火灾扑灭。

  ●2020年3月17日下午,山东烟台牟平薛家夼村发生火灾。村民王某福在山中干完后,坐在拖拉机的拖斗上坐着抽了一根烟。抽完了之后,他还用手把烟头捻死了,扔地上还踩了几脚,结果仍然引发了山火,王某福为深二度烧伤。

一支烟头

如果被随意丢弃在草丛间大约4分钟后就可引燃明火

从而酿成森林火灾

我国90%以上的森林火灾是人为因素引起

烟头虽小,火患无穷

  疫情期祭祀七大安全提示

  安全提示1:易燃品禁入

  大风天气下,点火吸烟和乱扔烟头极易引发火灾,因此必须时刻注意烟头、烟灰、火柴、打火机等危险物品的使用和保管。

  安全提示2:储备消防知识

  公共墓园应在扫墓高峰期加大消防器材、人员的配置,提醒群众文明祭祀同时学习消防安全知识。

  安全提示3:遵循提示,文明祭祀

  遵循墓园的消防提示牌,遵守园区消防安全相关规定文明祭扫。

  安全提示4:严禁明火

  公共墓园内树木多为苍松翠柏,可燃油脂含量高,枯枝树皮较为易燃,进入墓区后严禁明火。

  安全提示5:尽可能使用鲜花等非可燃祭祀品

  市民在扫墓时,尽可能使用鲜花、供果等非可燃祭祀品替代可燃祭祀品。

  安全提示6:严禁吸烟

  市民在非公共墓区祭扫时,注意消防安全,严禁吸烟、焚烧香烛纸钱和燃放鞭炮等不文明行为。

  安全提示7:严禁露天烧纸

  很多人在祭祖时烧纸、焚香,这种情况最容易死灰复燃。最好采用文明祭奠的方式,不要在大风天气下露天烧纸。

  清明将至 请文明祭扫

责任编辑: 牛青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540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