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应急管理部

应急管理部召开视频会议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压实各方责任 坚决遏制灾害事故多发势头

2020-03-31 23:39:47 来源: 应急管理部

    应急管理部召开视频会议

    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压实各方责任 坚决遏制灾害事故多发势头

      3月31日,应急管理部党组书记黄明主持召开全国视频调度会,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等领导同志批示要求,通报四川木里、西昌森林火灾情况,对遏制当前灾害事故多发势头进行再部署。黄明强调,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工作的根本遵循,牢记生命重于泰山,安全大于天,把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克服麻痹思想,保持高度戒备,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坚决遏制事故灾难多发的势头。对正在扑救的森林火灾,要成立强有力的前线指挥部,建立科学的指挥体系和指挥机制,加强组织领导、科学研判和专业指导,制定极端情况下的应对预案,落实防范措施,明确扑救的方向、任务、责任,加强力量调配和工作保障。要组织足够的专业力量扑救,强化作业指挥、地空联动和部门联动,提高灭火的安全性和效率。

      会议强调,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总体要求,严格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责任制,推动各项工作部署落实落地。目前发生的森林火灾绝大多数是人为原因引发,要严格火源管理,加强执法检查,认真做好火灾调查工作,坚决遏制火灾高发势头。要加快健全顺畅高效的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体系,应急管理、公安、林草等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落实部门责任,强化监管措施,完善协同机制。各级森防指及其办公室要牵头抓总,落实成员单位分工负责制和行业部门管理责任、经营单位主体责任。近期要对问题突出的地方政府和指挥部进行通报约谈。

      会议要求,要充分认识今年的严峻复杂形势,坚持底线思维,全面防控重大安全风险。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深入排查火灾、泥石流、安全生产等各类隐患,务必把安全防范工作抓细、抓实、抓到位,切实担负起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政治责任。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以及安全生产救援队伍要时刻保持应急状态,发挥好专业救援力量作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有力的支撑。

      应急管理部党组同志,部机关有关司局、消防救援局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国家煤矿安监局、森林消防局、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各省级应急管理厅(局)、地震局、煤矿安监局、消防救援总队、森林消防总队负责人在分会场参会。

      目前,应急管理部已派出由部党组成员、森林消防局局长徐平带队的工作组赶赴现场指导,并紧急增派森林消防和消防救援队伍前往支援。截至目前,四川森林消防总队360余名指战员、四川消防救援总队从14个支队调派的850余名指战员正在一线展开扑救。同时,四川森林消防总队阿坝支队共150余人正在赶往支援,四川消防救援总队集结400余人增援待命。在前期部署4架直升机参与火灾扑救的基础上,应急管理部又从湖南、浙江、山东再调派3架直升机投入灭火工作。(摄影:胡光伟、王亮)

责任编辑: 吕俐缘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539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