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宁夏日报客户端

宁夏全力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2020-03-31 14:10:51 来源: 宁夏日报客户端

  为提高应对突发森林火灾的协同处置能力,顺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宁夏罗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日前联合红寺堡区消防大队、人武部、新庄集群众义务扑火队伍等4支队伍,共150余人开展森林防火应急演练,演练预设的火情为罗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附近突发森林火灾后的兵力集结、应急预案启动、协同扑救、火场清理等内容。“宁夏回族自治区应急管理指挥部对我局‘没有健康证明不放过、不佩戴口罩不放过、不实名登记不放过、不留下火种不放过、不签订承诺书不放过、不接受教育不放过、没有专人全过程监督不放过’的‘七不放过’做法、祭祀人员上坟预约和错峰祭祀给予了充分肯定。”3月30日,罗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防火科科长贾兵说。

  清明节即将来临,春耕生产正值旺季,群众上坟烧纸、旅游踏青等野外用火现象频繁发生,烧荒燎埂、焚烧稻茬等农事活动增多,野外火源管理难度加大,火险等级不断升高,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十分严峻。连日来,宁夏回族自治区应急管理指挥部全力做好该区清明节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要求全区森林草原防火,一天都不松劲。

  “为切实做好全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我们以县消防救援大队为依托,组建了由县消防救援大队20名专职消防员和30名自然资源局干部职工组成的森林草原防灭火救援队伍,这支队伍起到了重要作用。”西吉县应急管理指挥部办公室主任陈杰说。

  宁夏回族自治区应急管理指挥部周密部署全区森林草原防灭火和清明期间祭祀用火管理情况,应急管理厅各处室,直属各单位责任分片包干、对口督查检查开发区(工业园区)所对应的县(区)政府、职能部门及辖区的林场、草原(地)。各地各部门紧密协作,联防联控,做到加强疫情防控工作不放松,防灭火工作不松劲,加强好核心区的防火管理,履行属地管理责任,加大外围区域防火管理。同时,提高防火意识,加强森林草原法律法规、防灭火常识和应急救援技能的宣传,提高群众的防火意识和灭火救援技能。全区应急系统加强应急值守和应急准备工作,清明节期间各部门做到全员在岗在位,认真做好灭火救援器材的维护保养、扑火队伍的培训、演练和动员工作,确保库存装备完好、队员能够迅速集结,装备、人员处于临战状态,实现“打早、打小、打了”。(记者 张慈丽 文/图)

责任编辑: 李萌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538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