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新疆森林消防

新疆森林消防总队:备战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的12个细节

2020-03-27 10:05:57 来源: 新疆森林消防

  入春以来,受气温持续回升影响,新疆大部地区林下积雪融化迅速,森林火险等级持续攀高,加之林内可燃物载量不断蓄积,春季森林防灭火形势异常严峻。新疆森林消防总队紧盯主责主业,提前部署推动春防工作,从备战春防的12个细节入手,引导各级不断强化责任意识、加紧练兵备战、打牢专业基础、完善保障机制,全面提升火灾综合防控和扑救能力,确保时刻做好打大仗、打恶仗和跨区增援的全面准备,奋力打赢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攻坚战。

  1.形势研判:掌握防区底数

  采取“查阅资料、座谈分析、咨询专家、征求意见”等方法,从任务形势、气候条件、植被分布、火源管控、基础设施、联防联控6分方面全面分析今年新疆地区森林草原火灾防火灭火形势,有针对性做好遂行任务相关准备。

  2.动员部署:明确形势任务

  严密组织召开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动员部署会,深入分析春防形势,号召全体指战员充分认清春防严峻形势,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因时因地抓细抓实各项战备工作落实,全面做好遂行任务准备。

  3.誓师大会:激发战斗意志

  召开2020年度春季防火誓师动员大会,切实增强广大指战员完成春防任务的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牢固树立上一线、打头阵思想,确保以昂扬的精神状态、饱满的战斗热情和积极的工作态度投入春防备战。

  4.专业训练:打牢能力基础

  大力开展以“练体能、练技能、练指挥、练协同”为一体的专业训练,重点对灭火机具操作使用、人装结合训练、火场紧急避险、班(组)灭火战术、灭火实战演练等科目进行训练,进一步提高指战员灭火技战术水平,为遂行灭火作战任务奠定技能基础。

  5.战法研究:提高战术素养

  结合新疆林区分布特点防火形势,根据参与不同地区不同类型灭火行动做好相应准备,采取点烧模拟火线的方式,重点组织灭火行动18种灭火战法和6种紧急避险方法训练研究,全面做好遂行任务准备。

  6.机关训练:练强指挥中枢

  围绕文书拟制、新《大纲》训练、应急通信常识、指挥中心运行办法等内容,集中组织开展首长机关训练。采取集中训练、网络训练和个人自学等方式,重点对识图用图、文书拟制、任务研究等内容进行强化训练,不断提高业务基本功。

  7.模拟演练:锤炼实战能力

  提前预判高火险任务区域,有针对性开展以夜间灭火行动、大(中)队灭火行动为主的综合演练,重点研练人员集结、登车秩序、装卸机具、队伍行进、扑救林火、火场宿营,人员撤离等重难点内容,不断细化规范行动流程,确保紧张有序、快速反应。

  8.网络抽查:推动岗位练兵

  结合冬季大练兵训练考核,对支队、大(中)队主官、机关(分队)干部和消防员3个层次近百名指战员的理论常识、方案讲解、教学法与体能等课目进行网络抽考。督促引导各级摆正练兵地位、坚持全面备战、明确抓训方向、调动参训热情。

  9.专业训练:增强联通能力

  集中开展应急通信分队业务培训和“应急通信保障夜训周”活动,重点加强短波、超短波电台、卫星装备、天通设备、电视会议系统、华为云视频系统、通信线缆制作等科目操作训练,有效检验各类装备通联效果,不断提升应急通信保障能力。

  10.线上练兵:培养新闻骨干

  模拟新疆重点林区突发森林火灾积极开展新闻报道线上练兵活动,围绕启动应急响应、组织力量投送、组织直前准备、组织战斗实施、组织撤离返营5个阶段进行新闻宣传想定作业,突出文字报道、图片新闻、视频动态3个重点,夯实开展任务中政治工作的能力基础。

  11.装备检修:保持战备状态

  按照“保障先行”要求组织各级及时修订保障方案,全面检修通信装备、指挥器材和保障车辆,按规定份额、使用时限更新储备各类战备物资,定期对装备器材进行启动保养,以不定时拉动、视频抽点方式检验各级保障要素战备状态。

  12.专勤专训:打造应急后勤

  围绕火场野炊、伤病救治、车辆抢修等科目,持续抓好基础理论学习、专业技能训练和分队合成演练,结合岗位大练兵创新开展“炊事保障之星”“运输驾驶之星”“卫勤救护之星”等评比竞赛活动,不断提升应急保障训练质量。

  春防战备期,磨刀利刃时。下步总队将持续加强思想发动,引导各级指战员充分认清春防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结合新疆重点林区森林火灾发生规律和植被林相特点,科学制定灭火行动方案。坚持火怎么打训练就怎么抓,不断强化练兵备战、着力提升灭火技能、全面做好行动准备,有力有序推进春季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为打赢春防攻坚战奠定良好基础。

责任编辑: 杨涵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041210532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