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荆楚网

湖北全面部署当前森林防灭火工作 开展野外火源专项治理行动

2020-03-26 15:30:09 来源: 荆楚网

  随着春耕春种、企业复工和清明节的到来,湖北省森林防灭火形势愈加严峻。3月26日,记者从湖北省应急管理厅获悉,目前湖北省已全面进入森林防火工作临战状态。各地各有关部门正严阵以待,厉兵秣马防控森林火灾。

    湖北省应急管理厅紧急召开加强当前森林防灭火工作视频调度会。通讯员供图

  全省开展为期三个月的野外火源专项治理

  3月10日上午,全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部署当前全国森林防灭火工作。会后,湖北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接着召开全省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各地要切实增强抓好森林防灭火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森林火灾底线。

  三天后,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就下发通知,宣布从3 月15日起,在全省范围开展为期三个月的野外火源专项治理行动,并成立督导组,对高风险地区的实施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3月19日、20日,省应急管理厅又先后两次紧急召开工作视频调度会,通报了近期全省发生的6起森林火险情况,研判分析全省森林防火形势,特别是鄂西、鄂西北地区形势,督促各地再部署、再落实森林防灭火工作。

  据悉,全省进入防火期以来,各级应急和林业主管部门密切配合,全面进入森林防火工作临战状态,基本形成全省地空一体的立体灭火体系。目前,全省共有3架直升机值班用于森林防灭火备勤工作。

  省应急管理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我省森林防火的严峻形势,全面保持临战状态,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制度及信息报告制度。各级森林消防队伍要严阵以待,切实做到以火为令,确保“打早、打小、打了”;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思想,科学组织扑救,坚决杜绝发生扑火人员伤亡事故。应急备勤直升机要配合开展空中火情日常巡查工作,为全省森林防灭火保驾护航。

    漳河新区综合应急救援大队开展森林防火应急演练。通讯员供图

  全员动员压责任 无人机巡逻、实战演练保安全

  为应对森林火灾高发期,确保防火工作万无一失,省内各地各部门正严阵以待。不少地区加强了巡查、督导,特别是无人机飞巡,有的县市还开展了应急演练等行动,确保应急队伍能在关键时刻拉得出、防得住、打得赢。

  3月14日,在大冶市保安镇,该市消防救援大队的消防员携带无人机装备,走进山间,帮助当地政府巡查防控山火。他们使用的是大型多功能无人机,拥有摄像录像、高空喊话、气体检测等多种功能,作业半径达到五公里。“无人机单次作业时间约40分钟,基本上可以将整个乡镇巡查到位,有力地提升了巡查效率。”保安镇相关负责人说。

  3月23日,恩施州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清明节前后森林防灭火工作的命令》,要求3月25日至4月10日,全州禁止一切形式的野外用火。这期间,全州所有护林员必须每天巡山,巡山情况每日向村支两委报告。

  3月24日,一场森林防火应急演练在荆门市漳河新区漳河镇袁冲村举行。演练以模拟袁冲村发生森林火灾为背景,接到火情报警电话后,漳河新区综合应急救援大队迅速整队集结,负重携带无人机、军工铲、油锯等器具,动作利落地穿过山林赶往目的地,对2处模拟失火点,一一快速、安全、有序地进行模拟扑救,并做好安全撤离、余火清理、现场留守等后续工作,演练最终圆满结束。

  除了借助高科技巡查和实战演练外,各地也加大了森林防火和消防安全宣传力度,通过村村通广播 、横幅标语、手机短信和微信等多种形式,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形成强大宣传阵势。(记者张城、通讯员刘源望、刘华平、张丽萍)

责任编辑: 韩建平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041210531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