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新疆森林消防总队

新疆:全力以赴迎战春季森林草原防火紧要期

2020-03-19 09:38:36 来源: 新疆森林消防总队

  入春以来,受气温持续回升影响,新疆大部地区林下积雪融化迅速,森林火险等级持续攀高,加之林内可燃物载量不断蓄积,春季森林防灭火形势异常严峻。新疆森林消防总队紧盯主责主业,时刻绷紧防火安全弦,提前动员部署春防工作,引导各级强化责任担当、坚守底线思维,坚决做到早谋划、早部署、早安排、早落实,以责任落实、实战训练、后勤保障3个精准到位为抓手,全面提升火灾综合防控和扑救能力,努力锻造灭火制胜力量,确保打赢春季森林防火攻坚战,为有效防控疫情提供安全稳定的外部环境。

  强化“不可替代”使命意识

检验指战员快速反应能力

  “特勤大队作为总队的尖刀和拳头,自身体魄必须特别强健,专业素质必须特别过硬,战斗意志必须特别顽强……”3月16日上午,新疆森林消防总队特勤大队隆重举行2020年度春季防火誓师动员大会,激发全体指战员敢打必胜的豪情壮志,确保队伍时刻保持枕戈待旦的备战状态,全力打赢春防攻坚战。

  受气温增高、降水偏少、林下可燃物载量增大等因素影响,今年全疆发生等级以上森林草原火灾的客观条件已经具备,面对严峻的防火形势,新疆森林消防总队坚持从“预警在先、把握主动”入手,及时修订全年森林防火工作计划、调整补充各类规章制度,先后3次召开会议对森林防火工作作出安排部署。积极加强与驻地应急、林草、气象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准确掌握火险动态,严格落实“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灭火方针。为强化全体指战员的忧患意识,总队各级从狠抓战备、坚持预防、科学指挥、搞好保障、确保安全5个方面层层进行教育动员,号召全体队员提高思想认识,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确保在新的风险、新的挑战、新的困难面前,以临战的状态、高昂的气势、过硬的本领全身心投入到春防备战工作中,力争为疫情防控全面胜利提供良好的安全环境。

  打牢“一锤定音”能力基础

点烧模拟火线,探索灭火战法

  新疆集山区、林牧区、边疆区、民族区为一体,农牧林交错,语言沟通困难,开展防火宣传难度大。当前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日渐成效,全疆已多日无新增病例,随着春耕生产准备、企业逐步复工、清明节即将到来,林区牧区农事用火、民俗用火、生产用火等将明显增加,野外火灾隐患大幅度上升。

开展灭火行动演练

  为确保一旦出现火情能够随时“拉得出、跟得上、打得赢”,该总队始终对标“国家队、主力军”的职能定位,坚持把提升防火灭火核心能力作为队伍生存发展的根本支撑和遂行任务的“饭碗工程”。结合冬季大练兵,持续持续掀起训练热潮,大力开展以夜间灭火行动、大(中)队灭火行动综合演练为主的专业训练,着重练体能、练技能、练指挥、练协同,切实提高指战员灭火专业技能。综合演练中,注重细化规范行动流程,重点研练人员集结、登车秩序、装卸机具、队伍行进、扑救林火、火场宿营,人员撤离等环节难点内容,切实做到紧张有序、有条不紊、快速反应、保证打赢。结合新疆防火形势,提前分析预判重点林区,根据参与不同地区不同类型灭火行动做好相应准备,采取点烧模拟火线的方式,重点组织灭火行动18种灭火战法和6种紧急避险方法训练研究,全面做好遂行任务准备。伊犁森林消防支队紧贴实战组织指战员开展了人装结合训练、火场紧急避险、班(组)灭火战术、灭火实战演练等科目的训练,进一步提高了指战员的自身能力素质和灭火技战术水平,为遂行灭火作战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构建“全时在线”保障链条  

灵活采取以水灭火的战法

  由于新疆重点林区分布较为分散,且林区和周边县市距离普遍较远,国有林区现有道路路况差,桥涵毁坏严重,通行能力不足,对于遂行灭火行动中力量投送和物资保障都带来了极大的困难。总队下属巴州森林消防支队科学研判管护区任务特点,按照“修订、演练、再修订、再演练”的方式,反复修订保障方案,细化指挥、力量、装备编成和保障措施,切实做到提前谋划、预有准备。

  适时组织开展火场心理行为训练,帮助指战员全面提升火场心理素质。

  面对森林灭火行动力量投送难、物资保障难的局面,总队及时按照“内部保障顺畅高效、外部保障及时调整、集中优势合力制胜”的思路对保障模式进行调整,强化保障先行的观念。自我保障上,各单位及时对灭火通信装备、指挥器材和车辆进行了全面检修,按规定份额、使用时限更新储备各类战备物资,充分保证装备完好率和物资库存率,每日对装备器材和运输车辆进行启动,始终保持战备状态;运输手段上,在各级与驻地交通部门和物流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的基础上,加强与铁路、航空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建立紧急情况下的机动保障机制,积极开辟快速输送“绿色通道”;社会服务上,着力在物资供应、卫勤保障、装备维修等方面,协调联系复产复工的民生保障单位,及时建立“即用、即购、即送”的疫情期间服务保障协议,建立稳定的联供联保渠道,确保一旦有任务能够拉得出、上得去、保得好。

  森林防火灭火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中,下步,总队将积极适应任务需要,突出把握“防”的精准和“打”的精准两个核心,加强理论研讨、技能学习和综合训练,不搞单科目训练的“物理叠加”,务求综合实战能力整体提升的“化学反应”,努力锻造应急救援主力军和国家队,确保安全高效完成各项任务。

责任编辑: 葛燕燕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520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