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福建消防

转制升级勇担当 保障先行强战力 ——泉州“3.7”坍塌事故战勤保障工作侧记

2020-03-13 10:08:20 来源: 福建消防

      3月7日19时17分接警,福建泉州市鲤城区欣佳快捷酒店发生坍塌事故,现场被困71人。接到报警后,福建省消防救援总队第一时间増调福州、厦门、漳州等9个支队近850名消防指战员跨区域増援处置,调集各支队战勤保障车辆62辆(其中照明车12辆,大巴车10辆,宿营车5辆,淋浴车1辆,洗消车3辆,饮食保障车3辆,装备抢修车3辆,供气车4辆,器材车5辆,通信指挥车3辆,物资运输车11辆,救护车2辆)和117名保障人员遂行出动。经过近112小时的艰苦战,截至3月12日11时04分,现场消防救援队伍成功搜救出全部被困人员,42名生还,创造了生命奇迹。

      此次救援行动是福建省消防救援队伍改制转隶以来,参与力量最多、处置难度最大的一起跨区域建筑坍塌事故救援行动。“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参与现场救援行动指战员的安全防护、体力保持、后援支持、技战术运用,乃至战斗精神和信心,无一能离开后勤保障的支撑。总队全勤指挥部到场后,成立了以姜宏梁副总队长为组长的战勤保障领导小组,下设洗消、宿营、饮食、照明、供气、装备抢修、装备物资供给、医疗8个分队,明确分工,责任到人,确保现场后勤保障工作“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应”。

      “我是南平支队现场指挥员,我支队急需医用防护服20套、N95口罩40个、护目镜20个”“好的,请稍等。这是你的口罩、防护服、护目镜,清点一下。请在签领单签字。若还有什么需要,请及时和我联系。”

      “漳州支队还差15份盒饭”“马上送到!”

      “莆田支队凿岩机出现故障,无齿锯需要补充燃料”“好的,我们马上安排装备技师处理!”

      “现场急需大型挖掘机、照明车配合救援!”“收到!我们即刻协调联动单位调集特种车辆机械!”

      全省战勤保障人员就像这场战役中“大管家",每天负责近900名指战员的吃喝穿用,工作琐细繁杂,错综复杂,但都被安排得细致有序,点面兼顾。

      打好“保胃战”。为做好饮食保障工作,饮食保障组根据现场救援人员需求,设置饮食保障点,利用餐饮车现场熬制红糖生姜水、制作烹饪面条、稀饭、面线糊等餐品,24小时提供饮食保障;第一时间启动应急联动机制,充分考虑指战员不同的饮食口味和习惯,从色、香、味、卫生、营养功效等方面入手,积极协地方饮食保障点、地方公益机构,定时配送盒饭、卤面、包子、馒头等饮食保障;积极联系超市,不间断供应矿泉水、功能饮料、牛奶、面包、水果等,确保现场救援人员吃得饱、吃得好。

      “如果不是现场救援工作任务重、压力大,我估计得胖好几斤呢”宁德支队特勤站站长姚柳灿打趣到。这,就是对饮食保障工作的最高评价!

      织密“防护网”。此次发生坍塌事故的酒店属于泉州疫情防控隔离点,针对现场的情况,将现场划分为污染区、半污染区、洗消区、清洁区等,确保现场科学施救、防疫到位。现场参与救援的指战员在做好个人基本防护的同时,更要做好疫情防护工作,疫情防控和现场救援压力交织叠加,对现场的卫勤保障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个人防护方面,合格佩戴护目镜、口罩、防护服、手套,实现无裸露防护。在物资调用和储备方面,各单位自行携带的普通口罩3000个、N95口罩1000个、医用手套1500双、医用防护服1000件、护目镜500个;卫勤保障组积极协调泉州市卫健委和地方联动单位调拨护目镜1200个、普通口罩5000个、N95口罩2000个、防护服2000套、医用手套5000双、电绝缘手套100副。协调地方卫生部门联动方面,协调地方卫生部门设置医疗保障点,提供现场药品、医疗及防疫保障;充分发挥内部卫生人员的作用,开展战地驻巡诊的同时,协调地方医务人员对现场进行定时消毒,对在现场的参战人员进行体温监测。

      在现场防护落实方面,在事故救援现场入口处设置安全员,督促进入现场救援人员确保佩戴好防护装备。在装备及人员洗消方面,依托泉州、厦门支队在战区东、西两侧出口设立公众洗消帐篷,对轮换的人员、车辆、装备进入清洁区前进行彻底洗消;在现场东侧出口设置洗消点,由地方专业防疫人员对撤离现场的车辆装备器材、人员进行彻底洗消。

      在心理疏导方面,协调卫健委在医疗保障点,调派具有中级或以上职称的医生和心理咨询师坐诊,及时医治患病指战员并做好指战员的心理疏导工作。在现场救援中确实织密疫情的”防护网”,做到防疫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升级“维修间”。装备保障组抽调各支队装备业务骨干15名,成立装备抢修分队,设置装备维修点。现场维修整改故障装备36件(套),维护保养各类装备器材67件(套),并通知破拆、照明等主要装备器材厂商增援现场,安排技术人员驻点维修;协调泉州市场监督部门,为装备维修队提供了30升移动汽油桶20个、柴油桶10个,积极联系协调中石化、中石油等油料保障单位,确保24小时不间断保障现场油品供应。

      拓宽“服务链”。在做好现场饮食、卫勤等基础保障工作的同时,战勤保障工作瞄准现场救援指战员所需所盼,第一时间在现场周边空旷场地展开宿营车、搭建帐篷,设置临时休息点,同时调集10部公交车供现场救援及保障人员轮流休息;联系工程队现场搭建10个移动卫生间;依托泉州支队培训基地和鲤城区笋江酒店,设置了各支队的物资储备点和60个房间共计180个床铺的休息洗漱区,配齐配足相关洗漱用品,指定人员定时更换床单被套;采购足量的运动服秋衣库、内衣裤、袜子、漱口水、雨衣等生活用品,安排2辆中巴车接送指战员至支队培训基地洗漱轮休。

      强化“联动网”。此次坍塌的建筑物面积大、楼层多、结构复杂,很大程度上增加了救援难度。为增强资源整合,广泛调动社会力量,保障组通过地方公益单位和社会公益平台及时协调救援现场紧缺的应急物资;联系工程机械、医疗、电力、通信等社会联动单位,调派渣土车27辆,移动信号车1辆,照明车7辆,挖掘机12台,凿岩机6台,大剪切机2台,小剪切机1台,气焊切割机15台,风炮机20台,装载机3台,特种车驾驶员、气焊、电力维护等地方技术人员199人到场待命,配合开展事故现场搜救工作,极大提升了救援工作效率。

      在大灾大难面前,每当救援组在一线奋勇冲锋时,总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始终在后方忙碌着、奉献着,想一线之所想,急一线之所需;他们勤奋上进,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他们没有豪言壮语,却有着一颗热情服务的心;他们勇于担当,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书写着战勤保障工作的感人事迹。他们就是“福建消防后勤人”!

责任编辑: 苏影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071210512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