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央视网

参与应急普法知识竞赛 get逃生实用技能

2019-11-15 16:38:54 来源: 央视网

  2019年11月11日至12日,由应急管理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共同主办的首届全国应急管理普法知识竞赛总决赛在深圳举行。包括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网络工作群等新媒体的形式都参与到了本次竞赛的宣传工作当中。

  在初赛阶段,答题环节包括普法答题、看图除隐患等形式,突出科普性和趣味性,形成了“亲民、全民”的传播效果。

  在决赛阶段,实操环节中模拟了电梯故障、火场遇险等情境,给参赛者带来逼真的情景体验和生理感受。而应急救援常识考核、知识竞答等环节,也为观众呈现出不少应急救援知识的“干货”。

  让我们跟随参赛选手的脚步一起来Get更多逃生实用技能吧!

  场景一:被困火场

  应事先了解和熟悉住宅的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情况,做到心中有数,以防万一;火灾发生后可以寻着指示灯或者指示标识逃生,切勿乘坐电梯;低身前进,厚物护身,毛巾捂鼻(毛巾要折3次叠成8层,湿毛巾要半湿,太湿反而会影响呼吸)。

  场景二:电梯被困

  应立即用电梯内警铃、对讲机或电话与管理人员联系,等待救援;如报警无效,可以间歇性呼救或拍打电梯门,以保持体力;最好靠在电梯墙壁上,并时不时调整呼吸;切勿强行扒门爬出电梯,以防电梯突然启动。

  其他生活安全小贴士:

  不要把食品、毛巾、抹布等放在煤气炉等炉具上;窗帘及其他物品尽可能远离炉具;在睡觉前或家中无人时,要切断电视机、收录机、电风扇等家用电器的电源;避免电线缠绕金属物品,破损的电线漏电后会导致金属带电;家用插座不可过载,插座过载会引起电火花,进而有失火风险;电动车的锂离子电池着火后,需先拔断电源,持续用大量清水灭火,降温防止复燃。(记者 李文燕 摄像 于源灏)

责任编辑: 葛燕燕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041210693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