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经济日报

亚马孙雨林大火引发思考 如何科学处理森林大火

2019-09-09 09:09:27 来源: 经济日报

  世界最大的雨林——亚马孙,已经持续燃烧了1个月,火势未得到控制。

  亚马孙热带雨林是全球最大、物种最多的热带雨林,占全球森林面积的20%,被称为“地球之肺”和“绿色心脏”,其光合作用产生的氧气占全球氧气总量的三分之一,每年吸收的二氧化碳占陆地吸收总量的四分之一。持续猛烈的燃烧引发了全球广泛关注。但实际上,这样的大火几乎天天会在亚马孙雨林上演。

  中国消防救援学院教授白夜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巴西境内亚马孙雨林发生火灾近8万起,如此频繁的火灾,不仅烧毁大量森林,破坏生态平衡,加剧全球变暖,甚至会打破热带雨林中的稳定循环,造成永久性破坏。

  而在森林火灾扑救上,全球存在两种不同声音:有人提倡积极扑救,有人提倡自由蔓延。但这次亚马孙雨林大火的沉痛教训,引发人们诸多思考。森林火灾的发生具有突发性强、破坏性大的特点。对此,白夜认为,不是救不救的问题,是如何科学扑救的问题,其扑救的理由有以下5个方面:

  一是威胁全球生态安全。森林火灾不仅烧毁大量动植物,释放大量有毒气体,甚至还会引发流域污染,严重威胁全球生态安全。在此次亚马孙雨林大火中,强风将燃烧烟雾从亚马孙带到圣保罗等大城市,覆盖了巴西近一半国土,还扩散到邻近的秘鲁、玻利维亚等国家。保护森林就是保护人类自己,国际社会纷纷向亚马孙雨林捐款支援。

  二是小火失控酿成大灾。近年来大量森林火灾案例表明,烧到失控的森林大火都是由小火发展而来的。特别是在高温大风天气作用下,火借风势,风助火威,过火面积成倍扩大。此次亚马孙雨林大火就是前期扑救重视程度不够,酿成现今无法控制的局面。

  三是影响社会和谐稳定。2018年希腊雅典附近森林大火因处置不当和灾后救助问题,引发大规模游行。

  四是威胁生命财产安全。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大量房屋建入林区,林农交错,火源管理难度不断加大,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五是破坏国家重要设施。森林火灾一旦蔓延开来,极易破坏国家重要军事设施,威胁重点目标安全。

  白夜说,扑救森林火灾是世界性难题,虽然各国都没有有效应对大火的策略,但我国处置山火问题的态度是积极的,措施也是得力的,发生森林大火后重兵投入,群策群力,快速扑救。森林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家园,党的十八大以后,生态文明建设在我国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必须加强对森林火灾扑救的认识,实现森林火灾早救、快救、科学救的目标,为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保驾护航。(常理)

责任编辑: 周柏豫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071210272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