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中国应急管理报

全国化工行业执法检查:天津乐金渤海化学有限公司多处隐患未整改完成

2019-08-06 08:37:00 来源: 中国应急管理报

天津乐金渤海化学有限公司多处隐患未整改完成——自制不承压法兰,未对重大危险源辨识重新评估备案

      7月25日,全国化工行业执法检查天津工作组到位于滨海新区的乐金渤海化学有限公司检查,发现多处风险隐患。最突出的问题是,该公司多处设备、管线采用自制的非承压法兰和盲法兰盖。

      盲法兰盖螺栓缺失 现场设备腐蚀严重

      乐金渤海化学有限公司是韩国LG化学与天津渤海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合资的企业,主要生产氯乙烯、二氯乙烷、次氯酸钠、盐酸、烧碱等产品。由于该公司产品介质与河北张家口“11•28”重大爆燃事故爆炸燃烧物介质相同,因此检查人员对该公司的管理、设备、工艺情况格外重视。

      “为什么盲法兰盖螺栓只剩下2套?原来应该有4套。”在对该公司的氯乙烯球罐区进行检查时,检查人员发现氯乙烯球罐底部进口管线导淋阀阀后盲法兰盖螺栓缺失一半,并且盲法兰盖都是不承压的。

      面对检查人员的质问,公司人员没有做声。检查人员指出,如果该处盲法兰盖螺栓数量不足,容易使螺栓失效,导致氯乙烯外漏。

      检查人员还发现该公司多处设备、管线采用的都是自制非承压法兰和盲法兰盖。

      不但如此,该公司厂区盐酸、烧碱储罐,现场设备的平台、栏杆等腐蚀严重,特别是循环水旁污水池盖板已被腐蚀穿孔;有些设备安全阀未投用,已经投用的安全阀也存在本体铅封断、根部阀未打铅封、螺栓型号规格比标准小等问题;现场转动设备存在自动补油杯表面积灰严重,根本无法看清油杯是否无油;现场框架、设备裙座采用薄涂型防火涂料,且涂料脱落严重,达不到耐火标准。

      重大危险源辨识 未重新评估备案

      随后,检查人员来到了该公司中控室,发现空气呼吸器没有日常检查记录,于是随机抽查一名员工进行空气呼吸器佩戴。

      “你知道怎么佩戴空气呼吸器吗?”检查人员问道。该员工点头示意,但经过多次尝试也未戴上,显然对此操作并不熟悉。接下来,他小声地问旁边一名同事:“空气呼吸器为什么没有发出报警声?”

      检查人员指出,这是因为气瓶内压力过低。随后,检查人员详细介绍了正确的操作方法,并指出报警声响起必须撤离。听罢,这名员工才明白自己的操作失误在哪儿。

      在检查该公司安全管理台账时,检查人员发现,该公司重大危险源管理制度还是2016年1月出台的,没有按照今年3月1日实施的《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辨识》重新评估备案。面对检查人员的一系列询问,该公司人员解释道:“我们正在准备修订和备案。”

      事实上,今年4月,危险化学品重点县专家指导服务组在该公司查出了52处隐患,其中便包括未对重大危险源管理制度进行重新评估备案。专家给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但至今该公司还有多处隐患未整改完成。

      记者注意到,此次检查中未对重大危险源管理制度进行重新评估备案、未修订重大危险源事故应急救援专项预案的企业不在少数。专家指出,如果企业不能及时识别新增危险源,将存在很大隐患。

      此外,检查人员指出,此次检查发现不少合资企业和小民营企业胡干蛮干,使用自制非承压法兰和盲法兰盖。自制的看似能替代标准的,但一旦出现异常,容易导致自制法兰撕裂,造成介质大量泄漏。河北张家口“11•28”重大爆燃事故就是最惨痛的教训。

      针对发现的问题,检查组向该公司详细讲解了存在的安全风险,提出了整改建议,并要求当地应急管理部门对其限期整改,责令该公司将本次检查情况上报韩国LG化学。(记者 邢丹)

责任编辑: 苏影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07121023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