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西藏日报

西藏“安全生产月”活动将安全进行到底

2019-07-12 16:30:04 来源: 西藏日报

图为参加“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的小学生在“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横幅上签字。记者 孙文娟 摄

图为在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向过往群众发放宣传资料。记者 孙文娟 摄

  6月16日,西藏由自治区安委会办公室主办,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和拉萨市应急管理局承办的“安全生产西藏行”启动仪式暨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在拉萨市宇拓路举行。

  “有人喊失火了,你不要急于开门,而是先用手去感觉一下门的温度。”

  “当你使用天然气做完饭后,要及时关闭阀门。”

  “当地震发生时,第一时间躲避非常重要。”

  “在交通安全方面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吗?”

  ……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宣传日常生活中的安全知识,向过往群众宣讲防震常识及消防安全的自我保护知识,让大家更容易理解和接受,西藏自治区群众的安全生产知识、理念也正是在这样的活动中不断得到提升,全区安全生产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安全生产宣传活动在全区铺开

  不久前,阿里地区改则县应急管理局深入县第二完全小学开展以“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工作人员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讲解等方式,向在校学生宣传安全生产知识。

  拉萨市交通产业集团开展“第四届安全生产应急大演练”,演练内容设定有班线车被困、公交车反恐、出租车碰撞、旅游车侧翻、客运站反恐防爆等情形。

  昌都市应急管理局组织西藏玉龙铜业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恩菲玉龙项目部开展了现场专题应急演练活动。应急演练主要以钢结构吊装施工过程中因操作人员未规范佩戴安全带,“不慎坠落”为背景,全面开展了预案启动(事故报告)、医疗救护、应急处置、事故取证和调查及各环节演练。

  拉萨经开区开展“安全生产月”暨“安全生产经开行”户外安全生产、消防宣传活动。在活动现场,堆龙德庆区消防大队带来的应急实战演练引得市民纷纷点赞;在安全生产知识竞答环节,市民也踊跃参与。

  ……

  这些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仅仅是西藏自治区2019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一个缩影。

  6月16日,自治区、拉萨市80余家安委会成员单位结合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围绕“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通过设置咨询点、发放宣传资料和纪念品、展示安全生产图片、播放警示教育片等方式宣传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科普常识、应急处置和逃生自救等知识技能,面对面解答群众关心的安全生产问题,并现场接受了群众举报。

  面对面与群众交流,手把手教小朋友逃生技能,这些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小常识、小窍门吸引了许多市民参与,在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中,群众既充分了解到安全生产的重要性,更切身体会到了安全生产就在身边。

  “这些活动内容丰富、寓教于乐,亲身实践后不仅记得更牢,而且知道怎么做,今后万一遇到突发状况,也不会紧张了。”拉萨市民措姆对宣传活动的举办感触颇深。

  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需要完成的107项任务中,已经完成98项,正在实施1项,正在推进8项;

  自治区部署全区性安全督查检查3次,检查企业6940多家,排查各类隐患和问题18960多处,下发整改通知书等1899余份,整改落实18670余处,整改率达到98.5%;

  截至目前,全区应急管理系统区、市两级机构改革工作基本完成,部分县区改革也在稳步推进中。持续加强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力度,深入开展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道路交通、消防、旅游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

  这是西藏自治区去年安全生产工作亮出的“成绩单”。

  “全区安全生产领域改革有序推进。”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旦巴加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2018年,全区各级应急管理部门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坚持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遏制重特大事故作为重中之重,扎实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化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强化安全基础保障能力,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西藏自治区实现了事故起数和伤亡人数的“双下降”,未发生重大及以上事故,全区安全生产工作成效明显,切实维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截至6月,与上年同期相比,安全生产形势基本平稳,全区未发生重大及以上事故。

  全力确保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

  深入开展道路交通和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

  全面抓好旅游安全工作;持续开展重大建设项目安全隐患大排查;

  全力打好危险化学品综合治理攻坚战;

  不断加大汛期自然灾害防治等工作,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项项措施,凸显着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也彰显着自治区安委会工作的细致性。

  旦巴加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随着西藏自治区工程建设项目施工高峰期和旅游旺季的到来,自治区安委会已对保证安全生产做好了充分准备,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仍然是重点。

  “今年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将深化专项整治,严格监管执法,深入开展工矿商贸和危险化学品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通过专项执法检查、重点督查、联合执法、暗访暗查等方式,突出重点地区、重点企业、重点敏感时段、重点岗位、重点人员。”旦巴加措表示,将继续保持高压严打态势,进一步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力度,进一步加大行政处罚力度,进一步加大通报曝光力度,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违规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确保工矿商贸和危险化学品行业领域生产安全。

  同时,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将适时举办危险化学品和冶金等高危行业企业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培训班,规范培训流程和内容,严格考试和发证审核环节,切实提升培训质量。适时举办工矿商贸和危险化学品行业领域重点企业风险辨识及管控能力专题培训班,构建企业风险源辨识、风险评估、科学分类、过程控制、持续改进、全员参与的系统管控体系。

  “提升重点企业风险辨识及管控能力,预防和减少事故发生是关键。”旦巴加措语一语中的地说。(记者 孙文娟) 

责任编辑: 余甜甜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92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