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新华网

“2019防灾减灾日系列活动暨应急科普知识及用品展”在京举行

2019-05-13 14:05:42 来源: 新华网

      为纪念全国第11个防灾减灾日,5月12日,中国灾害防御协会和中国地震灾害防御中心,联合20家承办和支持单位,在位于北京市元大都城垣遗址公园的北京朝阳区公共安全馆广场主办了“2019防灾减灾日系列活动暨应急科普知识及用品展”,活动持续3天。5月12日上午举行了隆重的活动开幕式,中国灾害防御协会秘书长唐豹代表主办方致辞,中国地震局震害防御司关晶波副司长、中国地震灾害防御中心杜玮主任和当代社区发展与治理促进中心黄启安主任分别讲话。来自全国部分省市的政府机关、社会组织、企业、社区、大中学校、媒体的代表和专家学者、应急救援志愿者8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

      本次活动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国家减灾委关于2019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提高灾害防治能力,构建生命安全防线”为主题的活动部署要求。通过防灾减灾救灾知识和图片展示、家庭应急用品展示、急救物品捐赠、救援综合演练、安全常识互动体验等民众喜见乐闻的形式,向民众传播防灾减灾常识和避险自救互救的基本技能,让安全、应急、防灾文化深入民心,提高社会公众防灾避险意识和公共安全文化素养,提升全社会的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防灾减灾日系列活动的同时举办了应急科普知识及家庭应急用品展。设置了30余块展板,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向社会大众宣传地震、滑坡、洪水、雷电、泥石流等自然灾害的避险、逃生知识,宣传消防安全知识和火灾预防及逃生知识,宣传日常生活中的应急救援常识、宣传包括食品安全和常见传染疾病等在内的公共卫生防灾减灾知识。防灾减灾、应急产品生产企业纷纷带来新研制的家用应急用品向民众进行展示宣传。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应急预警与救援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带来了车载应急箱、防化洗消套组、家庭应急包、除颤仪、呼吸机、消毒液、灭火毯、多功能安全护具、多功能车用应急破窗工具、碳纤维智发热衣服等上百种家庭使用的应急产品。部分企业还展出了最新研制的高精尖应急救援装备器材,包括系留无人机、快速消烟降温灭火弹、消防侦察机器人、智能头盔、智能手电筒、智能执法仪等等。

      本次防灾减灾日活动亮点较多,活动内容很丰富,包括“应急小记者”授旗仪式、“安全教育进社区项目”启动仪式、《防灾减灾宣言》宣誓、《防灾减灾宣言》百米长卷签名活动、社会力量应急救灾综合演练、向社区民众、学生发放防灾减灾资料、赠送应急包和应急书包等。

      此次活动举行了全国“应急小记者”授旗仪式,开启了全国中小学生安全应急教育文化的序幕,“应急小记者”是中国灾害防御协会和《防灾博览》杂志共同推出,结合全国中小学开展的平安校园建设,以传媒和教育为视角,通过课堂内外的学习和实践,为全国中小学生提供系统学习安全知识和安全技能的机会,提高孩子们的媒体素养和社会责任感。应急小记者先以部分省市开展试点工作,随后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推广落地。活动内容包括安全知识学习、应急技能演练、国家政策宣传、应急新闻学习与采写等等。

      此次活动启动了“安全教育进社区项目”,项目旨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基层是一切工作的落脚点,社会治理的重心必须落实到城乡、社区。”同样,要构建和谐社会,必须打造平安社区。在5.12这个重要的时刻,中国灾害防御协会与当代治理与促进中心联合发起“安全教育进社区项目”,旨在通过安全教育,丰富社区居民的安全知识、提高社区居民的安全技能和安全意识。

      此次活动的组织形式也与以往不同,在组织形式上是一次新的尝试,活动发起是以北京为主会场,在全国范围内联合地方共同开展相关活动,此次活动在江苏、浙江、福建、山东、湖南5个省设立了分会场,共同开展了丰富多彩的防灾减灾宣传活动。

      中国灾害防御协会负责人表示,作为全国性综合防灾减灾行业协会,协会始终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情,发挥协会的独特作用,提升自身能力,为国家防灾减灾战略服务。今后将不断通过开展各种防灾减灾活动,为促进和提高社会的防灾减灾能力和人民群众的防灾减灾意识,促进和提高公共安全能力、提升社会灾害治理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方面发挥应有的作用。

责任编辑: 苏影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071210132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