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新华网

防灾减灾日|这份防震救援手册请查收

2019-05-13 10:34:43 来源: 新华网

  今天是全国第十一个“防灾减灾日”。在地震灾难来临时,掌握一些技巧,可以有效保护自己,救助他人。这份防震救援手册请您查收。

  地震来临时如何避险逃生?

  地震从被感知到造成破坏的时间平均只有12秒钟。因此,地震来临时要保持镇定,在短时间内做出正确判断。

  1.感知到地面晃动时,应迅速逃到室外空旷地区。如果来不及,应就近躲避,震后再撤离。

  2.逃生时,选择安全的逃生方式。不要盲目跳楼,不要乘坐电梯。

  3.避震时,如果条件允许,可以将门打开,方便震后逃生。同时,应远离玻璃、吊顶等易碎、易塌物品。

  4.避震应选择安全区域。室内选择家具旁、内墙角等易于形成三角空间、有支撑的地区;室外选择空旷、安全的地区。

  5.如果正在使用取暖炉、煤气炉等用具,感知到地面晃动时应立即关闭,以防爆炸。

  6.躲避好后,还要做好保护措施。最好选择蹲姿,脸朝下用手保护头部、颈部,闭眼以防异物伤害眼睛,有条件的可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以防灰土堵塞口鼻。

  震后如何自救?

  地震后如果被埋压在废墟下,一定不要惊慌,树立生存的信心,要千方百计保护自己。

  1.震后尽量活动手脚,挪开头部、胸部的杂物,清理脸上灰土,保持呼吸畅通。

  2.扩大活动空间,避开不结实的倒塌物,用砖块、木棍等物支撑断壁残垣,以防余震使生存环境进一步恶化。

  3.寻找和开辟逃生通道,设法逃离险境。如果建筑物破坏不严重,应迅速逃生或者寻找更加安全的生存空间。

  4.无法脱险时,应保存体力。不要盲目大声呼救,当听到附近有人活动时,用砖头或硬物敲打墙壁、铁管等能发出声响的物品,向外界传递消息。

  5.想办法维持生命,如果受伤及时包扎。在有足够生存空间的情况下,尽力收集水和食物,保持能量摄入,耐心等待救援。

  震后如何互救?

  灾区群众参与的互救行动,在整个抗震救灾中起到无可替代的作用。

  1.确保自身安全,听从专业救援人员的指导。

  2.确定准确位置,不要盲目挖掘。注意倾听幸存者的求救信号,先确定幸存者的位置,再根据建筑结构的特点进行救援,以防抢救时造成不应有的损伤。

  3.先抢救容易获救的幸存者,例如,建筑物边沿瓦砾中的幸存者,使他们迅速在救灾中发挥作用,尽快扩大救援队伍。

  4.抢救时,要先使幸存者头部暴露出来,迅速清理其口鼻内的灰土,确保幸存者呼吸畅通,再进一步清理胸部、腹部的杂物。

  5.对于埋压时间较长的幸存者,要先喂些含盐饮料,然后边挖边注意保护幸存者身体。

  6.对于可能骨折或颈椎、腰椎受伤的幸存者,抢救时一定不要强拉硬拖,避免二次损伤。

  7.对于被抢救出来的幸存者,应采取适当的方法进行现场救护。

  (新华网河北频道综合 甄星/文 图片来源网络)

责任编辑: 李洪雷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32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