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新华网

当洪水来临 我们该如何自救

2019-05-13 10:34:43 来源: 新华网

  进入夏季汛期,许多省份都普降暴雨,致使多地引发了不同程度的洪水灾害。当洪水爆发时,它不但会淹没房屋和农田,而且还会造成大量人员伤亡。那么,洪水来了该如何自救?又该如何提前防范呢?

  洪水来临时如何自救

  1、汛期到来尤其是暴雨来临时,应及时收听、收看气象部门发布的气象预报,并根据预报采取相应的防御措施。可以准备一些饮用水和食物,以及手电筒、打火机、哨子等可以当做信号的物品。

  2、洪水到来时,来不及转移的人员,要就近迅速向山坡、高地、楼房等地转移,或者立即爬上屋顶、楼房高层、大树、高墙等高的地方暂避。

  3、如洪水继续上涨,暂避的地方已难自保,则要充分利用准备好的救生器材逃生,或者迅速找一些门板、桌椅、木床、大块的泡沫塑料等具有一定浮力的物品捆绑在一起,扎成逃生筏。值得注意的是,足球、篮球、排球的浮力都很好。

  4、如果已被洪水包围,要设法尽快与当地政府防汛部门取得联系,报告自己的方位和险情,寻求救援。但这个时候千万不要游泳逃生,不可攀爬带电的电线杆、铁塔,也不要爬到泥坯房的屋顶。

  5、如果不幸被卷入洪水中,不要惊慌,尽可能抓住固定的或能漂浮的东西,寻找机会逃生, 等待救援。

  洪水发生前的防范措施有哪些

  1、平时应尽可能多地了解一些洪水灾害防范的基本知识,掌握自救逃生的本领。

  2、首先观察、熟悉周围环境,预先选定好紧急情况下躲灾避灾的安全路线和地点。

  3、多留心注意洪水可能发生的前兆,动员家人做好随时安全转移的思想准备。

  4、一旦情况危险,及时向主管人员和邻里报警,先将家中老人和小孩转移至安全处。

  5、事前积极参加灾险投保,尽量减少灾害损失,提高灾后恢复能力。

责任编辑: 李洪雷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32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