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北青网

全国化工行业明查暗访组在四川两市查出上百个隐患

2019-05-07 09:11:27 来源: 北青网

  5月4日,据应急管理部消息,“企业在方方面面都是重视安全的,我们是老国企,但没想到被查出有重大隐患……”说到这儿,魏东哽咽了。作为四川省彭州市华融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面对全国化工行业明查暗访组第七组查出的重大隐患,魏东很委屈,觉得安全生产压力很大。

  4月26日至30日,全国化工行业明查暗访组第七组到四川省彭州、宜宾两地,实地抽查了5家企业和2个工业园区,共查出隐患问题108项,其中有5项属重大隐患。明查暗访组发现,部分化工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隐患排查治理不彻底,在经济发展与安全生产之 间,仍然有重经济轻安全的思想,风险意识薄弱,安全和发展“两张皮”。

  厂区随意打手机 试卷答错又判错

  “请大家戴好安全帽,厂区内不能接打手机……”“等一下,你们的入厂须知似乎不够严谨。”在位于彭州市的华融化工有限公司,明查暗访组人员指着入厂须知说道。只见入厂须知上除了指明要佩戴安全帽之外,其他都没有要求。当明查暗访组人员问企业人员须穿戴哪些防护用品时,几乎没人能答上来。

  到了宜宾海丰和锐有限公司,明查暗访组准备进厂区检查。该公司副总经理在厂区门口开展安全教育,要求所有进入厂区人员不许携带非防爆手机。奇怪的是,明查暗访组人员全都没带手机, 该公司却有人在厂区内使用非防爆手机接打电话。

  同样在宜宾,当明查暗访组人员佩戴好个体防护用品,准备进入四川北方红光特种化工有限公司厂区时,却发现该公司多名领导、员工未系安全帽下颌带,提醒其两次,对方才按规定佩戴好。

  “开展安全提醒、佩戴好安全帽是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第一道关口。这都把不好,其他工作怎么落到实处?”明查暗访组人员感慨。

  此外,从明查暗访组连续几天的抽查结果看,员工的安全教育培训也不理想,甚至存在形式主义。

  明查暗访组在华融化工有限公司的一份员工入厂安全教育培训试卷上发现,第一题就答错了:“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仅回答出了前8个字,该题却被判定为正确。随后,检查人员现场抽考氯乙烯储罐的工艺参数,答案出现好几个版本,与工艺操作规程对照,均存在偏差。

  在四川北方红光特种化工有限公司二硝基苯装置控制室,明查暗访组发现该公司热水高位槽有3处报警,控制室人员却未及时发现并处置。

  海丰和锐有限公司则出现多个工艺参数报警,包括部分处于停用状态的部位工艺参数也在报警,均未引起足够重视。明查暗访组组长闫绍华表示:“如果不及时处理,容易造成操作人员判断失误,产生‘狼来了’的效应。必须加强工艺安全及报警管理,杜绝关键工艺参数超标。”

  氯乙烯储罐缺少注水设施 可燃气体超量仍动火作业

  明查暗访组在抽查过程中发现,位于宜宾的江安捷恒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中控室面向甲醇氧化装置的一侧,不满足防火防爆的国家标准要求。

  位于彭州的中国石油四川石化有限责任公司的乙烯装置分离系统助剂桶未摆放在阴凉处,部分助剂桶出现鼓胀。明查暗访组专家认为,这些均显示出企业隐患排查治理不到位。

  但真正让明查暗访组判定为重大隐患的,是华融化工有限公司的氯乙烯储罐区全压力式储罐 缺少注水设施。面对明查暗访组查出的重大隐患,该公司人员解释称,储罐是半冷冻式的。但明查暗访组在该公司的操作规程中发现,这些储罐的温度处于10摄氏度到90摄氏度之间,且均无冷冻设施,不可能是半冷冻式的。

  明查暗访组在检查中又发现了该公司的另一重大隐患,即特级动火审批不规范。该公司特级动火授权审批缺乏依据,本应由安全环保部审批的事项,竟由一名科长审批即可。节假日期间动火审批需进行升级管理,该公司不但没有进行升级管理,反而授权调度人员来审批。总经理魏东听完明查暗访组的检查意见后,本想进行工作汇报,结果刚说了一句话就哭了。他觉得自己在各方面都注重安全,还被查出这么多问题,十分委屈。

  中国石油四川石化有限责任公司在动火作业审批方面,也被查出存在严重问题。一张动火作业票显示,在同一时间,该项动火作业居然完成了作业申请、现场确认、会签及批准等一系列程序。气体分析单数据显示,可燃气体含量为1.74%,而作业票上的可燃气体含量却写着“0”。按照规定,可燃气体含量超过0.5%,便不能进行动火作业。同时,该公司动火作业票许可时间为11小时,不符合一级动火作业审批时间不超过8小时的要求。“如此隐患,不应在中石油这样的龙头企业存在。”明查暗访组人员说道。

  承包商人员管理落空 固废囤积多年未处置

  明查暗访组发现,多数企业在员工管理上存在漏洞。在中国石油四川石化有限责任公司检查时,明查暗访组人员随机拦下厂区内一辆行驶着的工具车,车上两人都戴着安全帽,但帽带已脱落。经询问,他们是承包商人员。进一步检查发现,该车的准入证只有有效期,没有办证日期,车辆阻火器已失效。在明查暗访组到来前,该车一直在化工厂区内畅行无阻。鉴于此,明查暗访组人员让该公司没收了这辆车的准入证。

  在宜宾海丰和锐有限公司检查时,明查暗访组人员刚好碰到有人在进行烧碱装车作业,但作业人员手臂部分裸露,未采取防护措施。经询问得知,该人员属承包商人员,且为车辆驾驶员。不仅如此,承包商施工人员还穿着短袖随意进入生 产区域。明查暗访组人员随机拦下一名着装不规范的施工人员,问其原因,对方回答说:“海丰和锐公司并未对着装进行规定。”

  抽查中,明查暗访组发现企业对固体危险废物(以下简称固废)的管理也不规范。四川北方红光特种化工有限公司的固废存放处山高林密,旁边有大片农田,一间非正规设计的TNT库房内,堆放着96吨固废。固废储存时间按规定不能超过1年,但库房中的固废已积存多年。该公司人员称,固废只是临时存放,以前都会焚烧处理,后来迫于环保压力,只能暂时将固废存在TNT库房内,等焚烧炉建起来后,再分批进行焚烧。然而,该公司已经分不清哪些固废是早先存放的,哪些是新近存放的。对于固废存放不能超过1年的规定,该公司人员似乎并不了解,并称“多少年也没发生过事故”。“别忘了江苏响水‘3·21’爆炸事故是怎么发生的!”明查暗访组人员提醒道。

  明查暗访组还发现,政府监管乏力的问题也不同程度存在。例如,成都石油化学工业园区管委会安全监管职责履行不到位,且未安排人员值班。在明查暗访组半夜冒雨抽查江安县工业园区 管委会时,操作人员连视频监控信息平台都打不开,竟一边看说明书一边操作。而该园区也被查出存在安全规章制度不健全、专业监管人员严重不足等问题。

责任编辑: 韩建平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98021210127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