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中国应急管理报

暗查 | 未风险评估厂区改布局 动火作业票证审批同一人

2019-05-06 20:37:31 来源: 中国应急管理报

全国化工行业明查暗访组第一组在河北发现诸多问题——

现场与设计总图不符 原料变更作业规程却未变

       4月25日至30日,全国化工行业明查暗访组第一组对河北省部分化工园区和化工企业进行了明查暗访。明查暗访组随机抽取并检查了河北八维化工有限公司、河北新欣园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等9家化工企业,其中2家处于停产状态,共涉及3个化工园区和1个经济开发区。在“八查”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结合河北实际,明查暗访组重点检查了硝化反应、液氯生产储存等方面内容。

明查暗访组专家检查危化品存储情况。李天乐 摄

       现场布局与设计总图不符

       4月26日,明查暗访组对河北融润达建材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了全方位检查。专家调取了企业设计总图后,发现现场布局与设计总图不符,企业在未进行风险评估和变更审批的情况下,把厂区6号溶剂油卸料及储罐区南侧的空气压缩机机房机柜间改为地磅操作室,并安装了非防爆空调。

       随后,明查暗访组发现该企业生产原料由原设计的混苯变更为6号溶剂油后,未对相关应急预案、作业规程进行调整,应急预案未经正式签字批准就发布了。

       其后,隐患一个接一个被发现:该企业二甲醚和丙丁烷卸料岗位操作规程未明确相关应急处置方案;车间巡检记录无巡检内容安排,二甲醚和丙丁烷卸料岗位现场巡检无记录;现场作业人员未着劳保服、劳保鞋……

       明查暗访组还发现该企业的动火作业许可证中票证人和审批人竟为同一人。

       四方面问题突出

       在接下来的几天时间里,明查暗访组又发现诸多问题,主要表现在四方面:一是部分企业安全生产制度建设与实际执行“两张皮”问题突出。被抽查的企业普遍建立了安全生产相关制度性文件,但有的企业应急预案、应急处置方案、巡检制度、岗位操作规程、风险防控措施等针对性不强;有的企业预案在实际情况发生变化后,变更不及时。二是部分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不到位问题严重。具体包括动火、有限空间等特殊作业制度落实不力,对动火作业不进行分析,他人代签、审核错位的现象不同程度存在;联锁保护系统设置不规范,对危化品反应后的废弃物处理情况跟踪不及时,对外来车辆和人员的管理不到位;设备运行管理不到位,存在设备腐蚀严重等现象。在沧州聚隆化工有限公司,个别拉运液氯钢瓶的外来车辆,未按照要求悬挂危化品运输车辆标识,人员携带的防毒面具均已破损失效,但仍然可以从该企业正常拉运液氯钢瓶。三是企业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素质亟须提高。有的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业务能力不足,在应知应会能力测试中不及格。四是企业专职消防应急救援队伍能力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有的企业联动响应机制不畅,出警迟缓,专职消防人员不掌握基本知识技能。专职消防队伍用工形式不规范等问题较为突出。

       面对面交接 一笔笔对账

       明查暗访组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在现场和企业负责人沟通,确保企业认识到位。被查企业能够清醒地认识到明查暗访组的检查是能够帮助企业查找问题,促进企业发展的。明查暗访组已就问题与河北省应急管理厅面对面交接、一笔笔对账。

       4月28日,河北省和石家庄市应急管理部门组成联合执法组,对所辖企业开展全面执法,并对个别企业责令停产整顿;30日,联合执法组检查后,沧州市安委办向市交通运输部门发出规范化学品运输企业安全生产的督办函。全国化工行业明查暗访工作不仅招招指要害,也带动河北省应急管理及各相关部门打出一套组合拳。(记者 胥德义)

责任编辑: 刘威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111210127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