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国家应急广播

【微科普】大出血几分钟就可危及生命,学点外伤止血法很有必要

2019-04-28 11:27:45 来源: 国家应急广播

      日常生活中,意外伤害很难避免,有时也难以预料,如果我们不及时医治或者操作不当的话,很可能会对自己或者他人的身体造成伤害,所以,掌握一些急救常识是非常必要的。

      戳视频了解↓↓

大出血几分钟就可危及生命,学点外伤止血法很有必要

            图文版也为你们准备好了↓

      血液是维持生命的重要物质,若遇意外情况发生大出血,拖延几分钟就可能危及生命。

      一起来学习外伤止血法,关键时刻能救命。

      首先要记住,各种脑洞大开的止血偏方最好别瞎用。这些偏方有可能止住血,但伤口残留的异物不仅难以清理,还可能造成伤口反复感染,无法愈合。

      遇到擦伤、割伤,出血不太多的情况,先用清水或生理盐水清洁伤口。再用干净的纱布或布条、衣服条等覆盖伤口,并保持按压5-15分钟。

      若出血基本停止,就不用包扎,用碘伏消毒即可。另外,若发现感染症状,及时就医。

      若出血较多,如常见的四肢出血,需要施压和包扎双管齐下。伤口处盖上纱布等压迫施压,再用止血带或绳子、布条等捆扎在上臂或大腿处阻断血流。如果还是大量出血,赶紧上医院。

      如果在户外,被树枝、石头等划伤时,伤口较小较浅,流血缓慢,可以直接用干净的手帕、衣服等压住伤口10分钟左右即可。

      如果大量出血,就要考虑通过包扎加压来止血了,先用纱布、棉垫、衣服条等覆盖住伤口,再用绳子、鞋带、藤条等条状物包扎。绳子不够长、藤条绑不了,可以用小树枝、铅笔等按顺时针方向铰紧,再打结固定,注意松紧适宜。

 

      如果在交通事故、地震、爆炸等突发情况中受伤,最快速有效的止血方法,当属指压动脉止血。

      先来说说头部,头顶出血,用拇指按住耳朵靠近脸颊处的动脉,就是能感觉到脉搏跳动的地方。

      后脑勺出血,就用手指压住耳朵后面与枕骨的凹陷处。找不准怎么办,可尝试用手掌压迫耳朵后面整片范围。

      如果伤口在手臂位置,用大拇指压迫受伤手臂内侧,其余四指压迫二头肌侧沟的脉搏点。

      如果是大腿以下出血,先让伤员坐起或躺好,用两手的拇指用力压迫出血腿的腹股沟中点稍下方处。

      如果是颈部、臀部受伤,用无菌纱布或棉质衣物等堵住伤口压迫,再用绷带、三角巾或领带、腰带等进行包扎固定。

      这些都是相对专业的止血方法,在拨打急救电话等待专业救护人员到来时,可起到暂时的救护作用。

      最后,再次提醒大家,日常生活注意安全,提前掌握急救知识,关键时刻应对有方。

责任编辑: 苏影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071210120832